Gogoro工廠曝光 揭露爆量生產的獨家秘密?

在電動機車市場中Gogoro有著相當高的能見度,所推出的產品與創新服務都帶給消費者便利且具有樂趣的使用體驗。但是你是否有想過,這樣一部標榜科技智能的電動機車,是如何從零到有誕生的?這次我們受到Gogoro邀請,來到位於桃園龜山的工廠參訪,實地了解Gogoro是如何生產製造。

踏入佔地兩千坪的工廠當中,可以感受到Gogoro品牌特有的年輕形象,從大廳佈置到辦公區域,都讓人感受到十足活力。在生產負責組裝的員工,平均年齡也僅有25歲上下,俐落熟練地操作各項機具,節奏輕快且井然有序。
Gogoro 1穠纖合度的車架設計,讓人感受到不同於傳統機車的造車工藝。(圖片來源/ Gogoro)
還記得Gogoro 1系列剛推出時,穠纖合度的車架設計,讓人感受到Gogoro不同於傳統機車的造車工藝。而這樣的車架製是成來自KUKA機械手臂。透過自動化方式,讓機械手臂抓取車架並且塗上航太工業用膠,並非採用傳統銲接方式,但也可以將零件與車身完美結合,提供穩固剛性。
Gogoro車身上以雷射雕刻車體編號,再貼上專屬貼紙。(圖片來源/ Gogoro)
車架組裝的第一站,是龍頭軸承的壓合步驟,並且在車身上以雷射雕刻車體編號,再貼上專屬貼紙。透過30倍的放大鏡,就可以方便判讀這台車的車體編號。
組裝上車的零件,都經過序號管理,就連半成品都有屬於自己的QR code。(圖片來源/ Gogoro)
接下來車架會來到組裝階段,很特別的是,從這個階段開始每個組裝上車的零件,都經過序號管理,就連半成品都有屬於自己的QR code,方便日後追蹤生產履歷。如果發現問題,也可以迅速調出人、事、時、地、物,找出原因。負責組裝的工具也有電腦連線,確認每一個螺絲都有鎖到對應的磅數,這對於品質管理來說也有著正向幫助。
車輛半成品均採用「AGV 無人自動搬運車」來進行搬運。(圖片來源/ Gogoro)
此外,車輛半成品均採用「AGV 無人自動搬運車」來進行搬運,所以整條生產線上不需要用上輸送帶,也可以流暢運行。且AGV內建感測器,避免移動當中發生碰撞情形。用上這套系統後,無需建構輸送帶裝置,可以對應各種大小的廠房,甚至在增加組裝製程或者調整生產線,都能夠更有效率。
且AGV內建感測器,避免移動當中發生碰撞情形。(圖片來源/ Gogoro)
車輛組裝完成之後,會來到最終的品管檢驗區,確認整台車輛的外觀、功能,是否符合法規要求。並以人力實際進行騎乘震動、路面等測試。測試完畢之後,會有專人把車輛送上待出貨區,等待配送並交到消費者手中。
車輛組裝完成之後,會來到最終的品管檢驗區。(圖片來源/ Gogoro)
整體來說,Gogoro整合了現有資源並將其做到最佳化的運用。在這樣的理念之下,以這規模不大的廠區,一個月最高竟可以生產兩萬部電動機車,其生產效率可見於一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全球唯一的法拉利 Omologata賽道亮相

下一篇

Toyota廣告點閱破兩百萬 網友留言一片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