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賽車科技下放 M-AMG電動渦輪技術亮相

為兼顧性能與環保表現,同時消除渦輪遲滯現象,Mercedes-AMG推出最新「電動化」動力概念。所採取的,並非Hybrid或者Plug-in Hybrid等電動化動力系統,而是焦點鎖定在渦輪增壓器當中。導入與F1賽車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相同概念的電子渦輪技術,透過設計於渦輪增壓器軸心的電動馬達,不僅能夠繳出更出色之動力表現,還能消除渦輪遲滯現象。
Mercedes-AMG將電動馬達設計於渦輪增壓器軸心,即使引擎轉速低亦可提供飽滿動力輸出。(圖片來源/ Mercedes-AMG) 
以往車廠面對渦輪遲滯現象,多半採取不同尺寸渦輪增壓器序列組合,以廢氣需求量較小、尺寸也較小的小渦輪負擔引擎轉速較低時的增壓責任,當引擎轉速上升、廢氣排放量增加之後,再由尺寸較大、增壓值也較大的大渦輪接手,壓榨引擎動力輸出,創造猛爆性能表現。不過,即使是小渦輪增壓器仍會受到渦輪遲滯現象影響,低轉速時依然會有動力空窗。
電子渦輪增壓技術旨在消除渦輪遲滯現象。(圖片來源/ Mercedes-AMG) 
於是,在Mercedes-AMG的電子渦輪技術推出以前,Volkswagen集團即已先一步於市售車中植入E-Turbo電子渦輪技術,保留多重渦輪增壓系統架構,直接將小渦輪改為電動馬達驅動的電子增壓器,不受引擎轉速影響,一啟動即可運用電動馬達驅動增壓器,消除渦輪遲滯現象,待引擎轉速提升之後再交由增壓值較高的大渦輪接手。
 
Mercedes-AMG這套電子渦輪技術則是直接擷取當前F1賽車動力單元設計概念,直接於渦輪增壓器中間的轉軸植入電動馬達,當引擎轉速低、廢氣量不足時,即可運用電動馬達驅動增壓器,不受引擎轉速與廢氣量影響,能夠消除渦輪增壓引擎的渦輪遲滯現象,並強化低轉速扭力輸出,換來更強勁的低速動力輸出。不僅如此,即使鬆開油門或者減速,電子渦輪依然能夠持續推動增壓器,維持增壓值穩定減少動力空窗。
 Mercedes-AMG電子渦輪技術直接沿用F1動力單元設計。(圖片來源/ Mercedes-AMG)
Mercedes-AMG表示,這組整合48V車電系統之電子渦輪增壓器轉速可高達170,000rpm,進而達成單渦輪即可兼顧低轉動力與高增壓值雙重效果目的。同時,為避免系統過熱,渦輪增壓器與、電動馬達與控制元件等都與引擎冷卻系統連結,確保處於最佳工作溫度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azda趕上電動車潮流 MX-30續航里程達200公里

下一篇

扭力隨傳隨到! Kia Carens打破MPV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