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總讓鉛酸電池罷工 網友解惑:關鍵是短程行駛

這波寒流終於讓人有種冬天認真來臨的感覺,雖然和前幾年連平地都能夠降到10度以下的超強寒流相比,這次雨水不多又不至於冷到受不了的天氣,勉強還能接受。但是對於一些狀況不好的車用鉛酸電池而言,10來度的低溫恐怕就是一個考驗門檻了。

PTT有網友就遇到了類似狀況,寒流一來,車上的鉛酸電池就開始要死不活,然後某一天就忽然發不動了。畢竟電池是消耗品,總有一天會壞,但該網友表示車子用了幾年,一共換過4顆電池,幾乎平均1年半就要換一次。他表示自己開的是柴油車,平常以短程通勤為主,電池會有充不飽的問題。這樣的話也許換鋰鐵電池會比較好,也不用擔心寒流一來電池就完蛋。但考量到鋰電池的安全性問題,還是覺得有些怕怕的…。

短程行車會讓電瓶充電時間不足,因此提早下課。(圖片來源/ 翻攝自PTT)

其他網友回覆直接點名,問題不是冬天,因為電池壽命無論品牌,短的都很平均,因此關鍵還是在電池長期充不飽電。台灣冬天沒有冷到會讓電池一下子就無法放電,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會下雪的地區是不是連車都沒辦法開了?

與其糾結要不要換鋰鐵電池,不如先從短程行駛電池長期充不飽電的問題來解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充電器定期保養電池。如果因為附近沒有插座,也可以另外備用一顆小電瓶,在家裡充飽電之後拿去替車上的電瓶充電,一個禮拜一次也就夠了。另外有人提到,因為柴油車發動時所需電流較大,電池電量不足的問題在冷天時的確相對容易出現,但這個時候用電瓶充電或用救車行動電源都可以輔助發動汽車。

不只汽車,摩托車如果騎乘距離與時間都短,也可能碰到類似問題,因此電瓶保養很重要。(圖片來源/ Newspress)

電瓶保養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細節,每次定期保養或至少半年一次回廠,都需要請技師協助檢查電瓶健康度。鉛酸電池壽命依照使用習慣而定,但多半都能夠有2到4年,長途行車居多、少怠速停等、熄火用電,甚至還有用到8年、10年的案例。假如1年多就壞掉,首先要換的不是電池品牌,而是養成定期保養電池的好習慣。

Total
10
Shares
上一篇

只要一張小朋友!藍寶堅尼精品到手 愛車人的最佳耶誕禮

下一篇

BMW純電旗艦房車現身 官方釋出i7原型車測試偽裝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