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最強V12車款出閘 破億身價傳臺灣已有車主下訂

Ferrari推出Icona系列第3款車型Daytona SP3。(圖片來源/ Ferrari)

繼Monza SP1與SP2之後,Ferrari Icona限量系列再推新作,發表以1960年代Ferrari P系列原型跑車 (Sports Prototyoe) 為設計靈感來源的Daytona SP3。除了以現代科技重新演繹1960年代經典設計之外,更強植840匹馬力V12自然進氣引擎,超越812 Superfast的830匹,成為Ferrari史上最強悍V12自然進氣引擎市售車款。據傳Daytona SP3未稅報價達230萬美元,比起Monza SP1與SP2更高,臺灣報價可能突破億元,但依照Ferrari市場銷售主管說法,Monza SP1與SP2車主全數訂購Daytona SP3,也就是說,未來Daytona SP3將會現身臺灣境內。

Daytona SP3採用Targa敞篷設計。(圖片來源/ Ferrari)

218年啟用的Ferrari Icona限量系列是Ferrari為致敬品牌經典而開發的全新系列限量車款。首發作品為向1950年代Barchetta賽車致敬,運用812 Superfast為基礎打造的Monza SP1與SP2。當時單座的SP1與雙座的SP2共限量499輛,發表之前就已全數銷售一空,臺灣境內也有6位車主下訂。現在Ferrari推出Icona系列最新作品,以1960年代在耐久賽賽場大放異彩,更是《賽道狂人》電影中Ford挑戰的賽道強權,更在美國Daytona 24小時耐久賽強壓地主Ford GT40的300 P3、330 P4與412P,也就是Ferrari P系列原型跑車 (Sports Prototyoe) 為設計靈感來源的Daytona SP3。

Daytona SP3以1960年代Ferrari經典330 P3/P4等Sports Prototype原型賽車為設計靈感。(圖片來源/ Ferrari)

更多新聞:全球不到五百台 Monza SP1台灣竟有快十張單!

採用Targa敞篷設計的Daytona SP3運用LaFerrari Apeta敞篷車型底盤為基礎,包含底盤、車殼等都選用輕量化複合材質組成,車殼以T800碳纖維材質手工打造而成,並導入高強度的T1000碳纖維打造車門以及門檻,除了提供更高車身剛性之外,也能夠提升側面的防護力。外觀設計借鑑1960年代Ferrari Sports Prototype賽車經典設計風格。

Daytona SP3以現代科技重新勾勒1960年代經典賽車樣貌。(圖片來源/ Ferrari)

運用新世代輕量化材料科技打造的Daytona SP3渾身充滿復古氣息,環繞式擋風玻璃創造出猶如1960年代原型賽車的經典圓頂,豐滿輪拱曲線,還有安裝在前葉子板得後視鏡也讓人回憶起當年Ferrari賽道輝煌歷史。而且,後視鏡的設計還有考量空氣力學,根據CFD電腦流體力學計算,不僅能夠確保後方視野清晰,還不會影像流向後方進氣口的氣流。

Daytona SP3空力設計除了強調散熱效率之外,也期望不透過大型固定翼面創造下壓力。(圖片來源/ Ferrari)

車尾更是吸睛所在,好似百葉窗的多層式水平葉片設計,除了呼應車頭兩側的倒流翼片,更創造出輕盈、誇張且鮮明的極簡主義風格。Ferrari更把尾燈燈組巧妙融合在水平葉片之內,帶來繼復古且科幻的視覺感受。不僅如此,水平葉片更可以起到拉寬視覺感受的效果,讓Daytona SP3在視覺上具有更寬扁的感受。

車尾的大量水平葉片是Daytona SP3主要特徵之一。(圖片來源/ Ferrari)

而且,由於Ferrari將扮演Daytona SP3動力心臟的6.5升V12自然進氣引擎輸出提升,散熱成為車身設計與空力布局的重心,Ferrari針對Daytona SP3量身打造散熱佈局,讓氣流可以更順暢的導向側面以及上方進口,為引擎、變速箱等帶來更多新鮮空氣。不僅如此,因為向1960年代賽車致敬,且不破壞車體美學設計的關係,Daytona SP3並沒有設計任何附掛在車身外的大型固定式空力翼板,而是強調地面效應,為Daytona SP3創造足夠下壓力帶來出色操控穩定性。

車內設計靈感同樣來自於330 P3、330 P4、312 P還有350 Can-Am等經典賽車,與賽車相同,內裝設計依照底盤架構為基礎,以龍骨結構為分隔線,將座艙化分為左右兩區塊,所有駕駛介面、操作面板都集中在駕駛座側,運用16吋曲面螢幕擔任儀表板與車輛狀態資訊顯示核心,搭配Ferrari最新的數位化觸控式3輻方向盤,勾勒出科技感與競技感兼顧的座艙氛圍。特別的是,雖然已經換搭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Daytona SP3中央鞍座特地保留類似經典H型手排的面板,展現復古樣貌。

Daytona SP3內部導入16吋曲面螢幕搭配觸控式多功能向盤。(圖片來源/ Ferrari)

擔綱Daytona SP3動力心臟的,則是Ferrari有史以來最強量產市售V12自然進氣引擎,以812 Competizione的6.5升V12引擎為基礎,維持6.5升排氣量以及採65度V型汽缸夾角,但重新設計進、排氣佈局以及流體力學效率,創造出840匹 (840cv) 馬力、71.1公斤米扭力輸出。配上7速F1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1,485公斤車重,只需要2.8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0-200km/h加速表現更是驚人的7.4秒,還有上看340km/h極速性能。

除了外觀設計之外,Daytona SP3內裝也向1960年代經典賽車致敬。(圖片來源/ Ferrari)

除此之外,Ferrari還與Pirelli聯手為Daytona SP3打造專屬的P Zero Corsa原廠配胎,針對乾地與溼地性能座專屬強化,尤其是低循跡性路面狀態操控性。同時,還導入整合新一代車輛側滑角控制系統SSC 6.1的FDE動態強化系統,以強化整體操控樂趣。Ferrari官方並未透露Daytona SP3報價與限量資訊,據了解Daytona SP3報價可能落在230萬美元,比起Monza SP1與SP2高出不少,未來引進臺灣,以新臺幣價格落在8,500萬元左右的Monza SP1與SP2推測,Daytona SP3身價可能突破億元新臺幣。同時,Ferrari高層還透露,Monza SP1與SP2的499位車主都已經訂購Daytona SP3,換句話說,未來Daytona SP3也有望在臺灣現身。

Total
8
Shares
上一篇

油價飆漲!好市多每公升卻便宜3.2塊 揭露超低油價秘密

下一篇

國道急煞有必要打雙黃燈? 老司機:新車內建功能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