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狂不該狂踩煞車? 老司機教學應善用低速檔以防煞車過熱

在山路上遇到下坡路段,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利用煞車減速,但其實長下坡路段一直踩煞車的話,會造成煞車過熱的現象,此時就需要利用引擎煞車來輔助車輛減速,近日因為陽明山仰德大道上又發生了下坡車禍意外,因此有人就在PTT討論區當中提問說到:「開下坡會用引擎煞車的人是不是很少?」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其中就有人提到自己是自排車不知道怎麼利用引擎煞車,對此很多老司機就表示任何車都可以使用引擎煞車,如果不會的話要趕快學起來,避免以後發生下坡煞車過熱的現象。
自排車輛可以透過手動模式進行降檔。(圖片來源/ TVBS)
車輛要急減速必須透過煞車系統,但是如果煞車系統過熱的話很可能會讓減速的效率變低,因此長下坡路段都會看到路邊的告示牌寫著利用低速檔行車,其目的就是讓車輛有著引擎煞車的作用,可以減緩煞車的負擔,讓煞車系統在緊急狀況時可以發揮正常功效,尤其是山路下坡時更需要注意車輛的煞車狀況,這名原Po表示平常看周遭的人開車時,下坡都是一路煞到底,認為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煞車很厲害不會過熱,詢問網友們是不是也是這樣認為,沒想到還真的有不少人以為自己的車是自排就沒辦法引擎煞車。
老車的話可以向下排到3檔,如果還是過快可以進入2檔或是L檔。(圖片來源/ TVBS)
如果駕駛的是自排車的話,通常也都會有「L」低速檔,或是可以利用手自排系統降低檔位,此時引擎可能會因為高轉速的關係發生比較大的聲響,這就是引擎正在發揮減速的功效,駕駛也不用擔心轉速太高會傷害到引擎本身,因為車輛都會有電腦保護,如果引擎會發生超轉的現象就不會讓你退檔,善用這項功能可以讓你的下坡更順暢,而且煞車也能夠受到保護,如此一來安全性就會更有保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新北中和聯合稽查取締改管噪音車! 開罰80件累計超過57萬元罰鍰

下一篇

車借朋友開結果狂飆自撞全毀! 上網求救全都勸他趕快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