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Co-pilot智能網聯科技 不只人馬一體還能救你一命!

在不斷上演的道安新聞事件中,偶爾會發生幾件駕駛者突然失去行為能力(像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所導致的車禍意外,小則車輛毀損、駕駛自傷 ; 嚴重的話則可能波及他人造成重大傷亡!
駕駛人監測科技對駕駛者的眼睛與頭部移動狀況進行偵測,同時監測油門/剎車踏板與方向盤舵角狀態判定駕駛是否發生異常狀況。(圖片來源/ Mazda)
為要避免這類突發意外,日本Mazda筑波大學醫院合作,開發出「MAZDA Co-Pilot Concept」駕駛輔助概念科技,透過「駕駛人監測科技」(Driver Monitoring Technology)對駕駛者的眼睛與頭部移動狀況進行偵測,同時監測油門/剎車踏板與方向盤舵角狀態判定駕駛是否發生異常狀況,在系統檢測判定駕駛無行為能力時會先試圖喚醒駕駛人,並透過喇叭和閃爍燈號來警告其他司機,若駕駛持續未有反應,車輛會維持在車道上並慢慢自動停靠在路邊並撥打緊急電話,目標是在關鍵時刻挽救寶貴生命。
未來進入「MAZDA Co-Pilot 2.0」階段後,系統將優化升級能預測潛在異常狀況,並結合導航與圖資因應更廣泛道路情境的安全駕駛輔助。(圖片來源/ Mazda)
這除了是因應慢性病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等突發狀況而失去知覺的駕駛所需,更顧及了日本老齡化人口日益嚴重的問題,當然,它對於因忙碌過勞而在開車時昏睡過去的現代人而言同樣大有助益。馬自達預估,這項技術明年將在日本應用於量產車上,之後更將推廣到歐陸市場。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保時捷自我診斷底盤新技術 刁車顧路將成歷史

下一篇

開什麼車最不會被逼車? 除了黑色雙B連垃圾車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