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汽車就不會想再騎車了? 達人:北部通勤成本差很大

買了汽車之後就不會想騎車了嗎?有網友在Dcard發文,自從買了汽車後,就不太想騎車上下班,即使上班距離只有10公里左右,原PO主要認為汽車舒適性好、安全性也高,而且也已經無法向以前一樣隨時可以騎機車跨縣市旅遊,有種由奢入簡難的感覺,想詢問網友是否也有一樣的情況。
如果是要載家人網友認為汽車會比較安全一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大部分網友還是認為開車騎車是以功能性來區分,並沒有回不回得去的問題,「去不好停車的地方逛街、吃飯騎車,要載家人、逛大賣場、跑業務外縣市開車」、「看地區吧!北部如果短距離開車會想死」、「單純你老了吧?有車也有機車天氣好且有時間的情況」,也有網友覺得,「就是有你這種一人汽車才會塞車這麼嚴重」,指責原PO這樣不分用途時段都開車的人,是造成道路壅塞的主因之一。

雖然開車或騎車都是個人的自由選擇,不過許多人都是同時擁有汽車和機車,若以平時上下班通勤而言,使用汽車和機車成本就差很多,曾得過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的演員馬力歐曾在《11點熱吵店》節目裡分享,自己已經騎車32年,沒有另外開車,主要還是覺得騎車停車較方便,而且購買汽車後的折舊、維修保養、租停車位都是相當大的負擔。
演員馬力歐曾在《11點熱炒店》節目裡分享為何只騎車不開車的原因。(圖片來源/ 11點熱炒店)
《地球黃金線》資深記者黃振源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原本他也是開車上下班,但後來發現上班地點尖峰時間實在太塞,一樣的路程下班時要花將進兩倍的時間才能到家,加上公司附近停車位還要定期抽籤。換成機車通勤後,除了時間成本降低外,每個月攤提下來的通勤成本也才400多塊,比起開車時每月8,900多塊省了很多,以125機車與一部1,600cc汽車來說,稅金部分125機車每年僅需繳450元燃料費,而汽車則需繳交牌照加燃料費11,920元,油錢機車每月僅需200元左右,汽車以跑1,500公里來說需約3,200元,保養機車每年約需1,600元,汽車每年則需大約8,800元,還不包含大項零件更換時的花費,以及每月需3,500元停車費成本差異確實驚人。

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黃振源在台北市開老車的情境下,停車費與維修費負擔會比較重,若是在中南部地區又是開新車則這兩個負擔會比較輕,油錢部分中南部若長程通勤也可能不只每月1,500公里,所需油錢也可能較高,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但黃振源表示,還是會保留汽車,畢竟汽車可以移動的距離更遠,也能在放假時提供紓壓效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開放式座艙.雙座設計 McLaren Elva向經典跑車致敬 地球黃金線 20211012 (完整版) McLaren Elva

下一篇

TaylorMade高爾夫首家品牌概念店開幕 逛一趟裝備全部買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