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申請方向盤中央螢幕專利 氣囊爆開不會打臉?

現在的生活螢幕可說無處不在,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同樣到處都是。整日盯著螢幕,並且使用觸控操作方式互動,已經成為日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為這樣,Hyundai想要重新塑造方向盤,不僅像Tesla Yoke那樣改變形狀跟換成觸控操作,而是直接把觸控螢幕裝進方向盤中央。
根據專利申請資料,Hyundai會將螢幕直接塞進方向盤內。(圖片來源/ USPTO)
方向盤中央有螢幕其實不算新鮮事,首先已經有很多概念車早就這麼做過了,再者,不少純種賽車方向盤也都有安裝中央螢幕。或許有人會因此覺得,這實在沒什麼了不起,有什麼理由需要為了這個早已出現過的設計申請專利。不過別忽略一個重要關鍵,那就是市售車的方向盤內需要安裝氣囊,而概念車或賽車不用受道路法規限制,自然能有無限創意。

Hyundai似乎找到了解決辦法,能夠將一片觸控螢幕安裝在方向盤正中央,這通常是汽車喇叭開關跟安全氣囊的位置。時間先回到2019年,Hyundai發表了Virtual Cockpit Study虛擬座艙研究概念,將雙幅方向盤左右兩肋改成觸控螢幕,保留中央位置仍然可以安放喇叭開關跟安全氣囊,算是一個折衷作法。

Hyundai最新申請的專利內容則是在2019年的概念上再進一步,雖然目前除了專利申請資料之外沒有更多細節,可以預期的是方向盤上面的螢幕可以作為數位儀表還有資訊娛樂中心的輔助甚至是替代方案。看到這裡,應該有人會覺得奇怪,那就是這種設計安全氣囊要怎麼辦?其實在專利資料上面有提到,安全氣囊會與螢幕分開放置,當然不可能會有氣囊在螢幕後面的作法,否則爆開的時候螢幕碎片可是會跟子彈一樣危險。
類似概念在2019年的時候Hyundai就已經發表過,不過當時仍把中央喇叭開關和氣囊的位置保留下來。(圖片來源/ Hyundai)
螢幕和氣囊分開安放,因此即使氣囊觸發也不會傷到螢幕,先前Genesis所推出的概念車Mint,方向盤上就搭載了螢幕,可以作為這個專利內容的參考。或許這可以幫助Hyundai未來新車在內裝設計上更加乾淨簡單,只是到底能夠解決或者改善什麼現有汽車設計難題,又或者只是先申請起來,能不能用再說的想法,就等後面Hyundai會不會有什麼動作才知道。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電動車數量爆增! 長途通勤時間變成兩倍全為這原因

下一篇

低解析度Lamborghini Countach概念車 數量更稀有價格還比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