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汽車不要生小孩? 網友剖析點評:「莫忘世上苦人多」

一張照片,引起熱烈討論,那是一位媽媽胸前背著嬰兒,後面也載著小朋友,腳踏板上還放滿剛採購的日用品,辛苦程度令人肅然起敬。網友承認自己是檢舉達人,每個月檢舉案量至少100件,但就算是他看到這樣的狀況也不知道該不該檢舉。所以貼出來和其他網友討論,除了開車之外,有沒有其他更安全的方法?
網友承認自己是檢舉達人,但就算是他看到這樣的狀況也不知道該不該檢舉。(圖片來源/ 翻攝自PTT)
文章一出立刻獲得許多回應,不少人抱持的態度就是以法規和安全為底線,如果沒辦法安全帶小孩,那麼就不該生小孩。但是也有人仔細分析,覺得這個社會缺少了換位思考的氣氛。該網友表示,他們是雙薪家庭,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加入年所得大約180萬元。然而以這樣的條件,很多時候仍然有許多發展難以預料的情況。
但有網友仔細分析,在台灣想要安全出行,要支付的代價其實很高昂。(圖片來源/ TVBS)
因為生活有太多沒辦法自己掌控的變化,而且,在台灣要讓小孩有安全出行的環境,代價遠比想像中高昂。首先是車輛安全性,任何一項安全配備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都是需要支付的成本,在台灣TNCAP還沒有著落的情況下,想要參考國外的撞擊測試成績作為購車依據,那麼只有進口車可以選,起始車價就能嚇跑一票人。

再來汽車保養費,進廠就是幾千元起跳,大保養上萬也很正常,這都還是國產車的水準,進口車又更可怕了。萬一車輛故障需要維修,就得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好幾萬會蒸發;在都會區停車又是另外一個頭痛問題,開車通勤接送小孩以及上下班,公司附近要車位,住家附近也要有車位。兩筆停車費負擔當然不輕,但事實上,能夠在「附近」租到車位,都算是有燒香保佑。想像一下,下大雨的時候在離家步行15分鐘的停車場停好車,看著行李箱裡面的公事包、小孩書包、剛買好的晚餐,還有安全座椅上面的兩個小朋友,都不知道該怎麼回家才好……。
很多時候不是不做,而是不行,對人友善與包容也是營造一個良好社會氛圍,改善生育率低下的方式。(圖片來源/ TVBS)
最可怕的,是台灣的托育環境,雙薪家庭沒有後援的情況下,網友提出一個非常寫實的狀況:你得付錢加班。沒錯,愈加班愈窮,愈加班愈虧。這不是慣老闆的問題,而是沒有親友後援,公立托育機構就不適合雙薪上班族,勢必要讓小朋友去私立機構。需要加班的時候只能延托,網友算過,超過6點接小孩就會開始算延拖費,所以才會出現需要付錢加班的情況。

到頭來,還是那句「莫忘世上苦人多」,能悠閒舒適地開車吹冷氣,誰想要3貼帶小孩採買,需要這麼做的家庭多半辛苦,今天檢舉了他們,收到罰單後只是讓一家心情更惡劣,但不可能就此不騎車改開車。社會運作不可能沒有瑕疵,完全按照理想還有法規執行,畢竟世上仍有苦人。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Ford新世代Ranger給你看更多 原廠再次釋出預告影片

下一篇

NASA公開徵求新一代太空人巴士 重返月球任務你也能參一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