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MW M3 Competition 歷代最兇510匹馬力純後驅!

M3可以說是BMW品牌當中最經典的性能房車之一,歷經了六個世代的演進,最新G80世代的M3 Sedan終於在2020年底正式和全球車迷見面。基本版的M3動力方面已經來到了480匹的水準,而進階的M3 Competition最大馬力輸出更是上看510匹,而且還是採用純後輪驅動的輸出方式,在當時就引發車迷關注,這次《黃金試車組》正是要來體驗,全新世代M3 Competition又帶來哪些進化。
M3 Competition也跟上了4系列最受矚目的超大型水箱護罩。(圖片來源/ TVBS)
首先在外觀方面,M3 Competition也跟上了4系列最受矚目的超大型水箱護罩,不同的是這次在外框部分減少了鍍鉻裝飾,裡面採用的是橫柵式設計,沒想到如此搭配下來,實車竟然看起來相當順眼。而過往M3經典的保桿設計,也因為水箱護罩的放大,使得前氣壩被一分為二。車頭兩側也有氣流引導的孔洞,可以協助煞車系統進行散熱。
車頂採用也碳纖維材質,也能有效降低車身上半部重量。(圖片來源/ TVBS)
很特別的是,M3 Competition原廠即標配雷射頭燈,帶來更廣泛的照明效果。車側部分可以見到葉子鈑後端有著專屬飾板。車側整體線條簡潔,更醒目的地方其實是前後的寬體設計,前方採用較為圓潤的方式呈現,後方則更加凸出。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在後門末端的地方,順著門縫邊緣截斷了爆龜的一體性,否則將帶來更強烈的風格呈現。
車側整體線條簡潔,更醒目的地方其實是前後的寬體設計。(圖片來源/ TVBS)
輪圈部分採用前19吋後20吋的配置,輪圈造型則是採用細爪的放射狀呈現,裡面還可以見到M-Performance六活塞卡鉗帶來良好制動效果。配胎則是P-Zero,使用前275/35 R19後285/30 R20的規格。值得一提的是,全車最下端的下巴、側裙、後分流器等處,均採用了鋼琴烤漆塗裝,創造出優異質感。同時,車頂採用也碳纖維材質,也能有效降低車身上半部重量,對於操控表現來說可以帶來正向幫助。
車尾大口徑的四出排氣尾管,即便只是跟在M3 Competition的後方,都讓人感到很有壓力。(圖片來源/ TVBS)
車尾後端的小尾翼,當高速行駛時也可以帶來下壓力。尾部最醒目的地方,絕對是大口徑的四出排氣尾管,即便只是跟在M3 Competition的後方,都讓人感到很有壓力。一坐進車內,應該立即會被車上的兩張碳纖維座椅給吸引,而這也是選用了Racing Package所帶來的配備,雖然可以提供輕量化效果,包覆感受也不錯,乘坐起來並不會感到不舒適,但由於造型太過於凸出,因此在上下車時會顯得格外辛苦。另外在椅墊前端的凸起造型,當駕駛在反覆操作油門與煞車時,則會讓大腿內側有些許異物感,這點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一坐進車內,應該立即會被車上的兩張碳纖維座椅給吸引。(圖片來源/ TVBS)
Racing Package也包含了M專業賽道駕駛甩尾分析系統,在關閉循跡系統的狀況之下,可以分成10個段數,電腦也會依據甩尾時間與角度進行評分,不過這項功能建議還是在專業賽車場使用會比較適合。另外大量的碳纖維飾板,也讓車內帶來濃厚戰鬥氛圍。
碳纖維座椅由於造型太過於凸出,因此在上下車時會顯得格外辛苦。(圖片來源/ TVBS)即便在一般Road道路模式,動力的輸出就已經相當驚人。(圖片來源/ TVBS)
M款方向盤這次一樣採用較粗的口徑設計,盤面上可以見到大量碳纖維裝飾,後方也配備有碳纖維換檔撥片。很特別的是在方向盤的上端可以見到紅色M1、M2按鈕,駕駛可以預先設定模式,調整驅動、循跡、引擎輸出、避震器、轉向輔助等項目,當需要用到時,立即就能夠切換至預設情境,隨即展開戰鬥!
在方向盤的上端可以見到紅色M1、M2按鈕,駕駛可以預先設定模式。(圖片來源/ TVBS)
動力方面,M3 Competition這次採用的是S58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510匹最大馬力,以及66.2公斤米的扭力輸出,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僅需要3.9秒。原廠表示這次就連汽缸頭都大有玄機,採用了3D列印技術,能夠有效減輕重量,由於裡面的水道分佈更細緻,因此也能帶來更好的散熱表現,同時造價成本也將更低一些。
M3 Competition這次採用的是S58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510匹最大馬力。(圖片來源/ TVBS)
為了創造510匹強悍的動力,原廠也針對引擎內部進行強化,包含活塞連桿均採用鍛造材質,另外也針對了曲軸進行輕量化,讓這具引擎可以帶來更快的反應,同時動力表現也相當猛爆。而在引擎室的外觀,可以見到原廠拉桿的設計,針對車身進行適度補強,對於操控性來說也有正向幫助。由此可見M3 Competition的許多設計都是為了讓引擎效率更加優異,同時也要兼顧BMW引以為傲的操控表現。
(圖片來源/ TVBS)(圖片來源/ TVBS)
實際上車體驗後,馬上會被510匹的最大馬力給震撼到,雖然筆者過去也曾開過不少大馬力車款,但是這次M3 Competition除了提供大馬力之外,整體的傳遞效率又大幅提升,因此當引擎爆發力產生時,駕駛連悶哼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帶往高速領域,頓時有種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的感覺產生。駕駛甚至還可以調整變速箱的激進程度,讓檔位維持在更低的狀態。雖然少了過往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的換檔激情,也少了更熱血直接的頓挫感,不過全新M3 Competition所帶來的加速體驗絕對是更一氣呵成,快!且極度順暢。
當引擎爆發力產生時,駕駛連悶哼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帶往高速領域。(圖片來源/ TVBS)
即便在一般Road道路模式,動力的輸出就已經相當驚人,當使用到Sport模式時,整體懸吊系統也將更加硬朗,不過仍然保有柔韌的感覺,甚至使用到Sport Plus避震器設定時,更能夠感受到堅固的車身鋼性,但神奇的是,此時仍然不會令人感覺到過度死硬,這也是BMW在底盤調校上的高水準演出。
俐落的方向盤指向性,完全可以依照駕駛心中所預想的路線盡情衝刺,完全不會察覺這台車已經超過1,700公斤。(圖片來源/ TVBS)
在減速過當中,煞車系統的信心感相當優異,而在減速進彎時,整體車身的穩定性非常良好,在轉向的過程當中也十足輕快,搭配俐落的方向盤指向性,完全可以依照駕駛心中所預想的路線盡情衝刺,完全不會察覺這台車已經超過1,700公斤。當然,由於BMW品牌對於操控樂趣極為重視,因此在轉向過程當中,如果你願意多給油門,那麼M3 Competition也願意提供更躁動的車尾反應,光是這點就足夠讓人嘴角上揚。
當馬力做到510匹這種程度時,或許M xDrive系統才是M3 Competition的最後一塊拼圖!(圖片來源/ TVBS)
但話說回來,如此漂亮的車身動態與駕馭反應,還是得仰賴精密的電子控制系統,相信一但少了輔助,這輛車將會像脫韁野馬難以控制。在眾多循跡系統的輔助之下,好處是人人都能將這台車開得飛快,但是對於喜愛純粹駕馭感受的車迷而言,電子系統的修飾還是會令人覺得有些虛幻不實。但是當科技不斷的演進,M3 Competition已經來到510匹的動力水準,如果要減少電子系統的介入,恐怕只能仰賴更精良的四輪傳動系統,雖然對於本格派車迷來說,後輪驅動的設定才是真M3,但是當馬力做到這種程度時,或許M xDrive系統才是M3 Competition的最後一塊拼圖!我知道這很糾結,所以且讓我們先放寬心,繼續看下去吧…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國慶連假車潮恐攀高峰 高公局5大措施應戰

下一篇

馬丁Vantage/DBS「007特仕版」抵台! 融入電影橋段特殊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