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駕照雞腿換不到! 想拿照基本就要準備超過7萬台幣

台灣的交通亂象讓不少網友歸咎於駕照取得太容易,甚至戲稱「駕照是用雞腿換來」。相比台灣,日本在過去50年的車禍死亡人數大減82%,有旅居日本的網友分享當地考照經驗,除了要拿出將近7萬台幣的考照費用外,考照時間也比台灣來得長,並且固定時間要接受駕訓課程換照。

PTT上有網友發問,日本的車禍死亡人數從1970年的1.6萬人逐步降低至2020年的2839人,在過去的50年裡,車禍死亡人數大減82%,反觀台灣在過去7年始終維持每年3000人左右的死亡人數,試問日本有哪些規定可以讓台灣效法。

貼文釣出一名旅居日本的網友,提到日本光是考駕照就跟台灣天差地遠,可以選擇去駕訓班住上2個禮拜或是通勤三個月的方式上課,時間成本高過台灣的一個月課程,另外考駕照要花費約28萬日幣(約7萬新台幣)。

考照時付出大量的時間、金錢外,網友還提到日本駕駛人與台灣在觀念上的差異,他表示在日本開車還沒看過有日本人不讓行人先走的。經過停止號誌時,用路人也都會完全停下來再慢慢起步,且由於腳踏車跟行人路權優先,如果開車與腳踏車碰撞,通常要負上絕大部分責任。

日本的駕照管理制度採點數制,前6年如果都沒有累積過多違規點數,需要每3年回去強制上課,通過後升級到最高等駕照,可以每5年再回去上課一次,不過如果中間點數爆掉駕照等級遭降級,需要重新回到每3年上一次課。

另外,在台灣馬路上常見的「逼車」行為,在日本是違反相當嚴重的法規,他分享曾經有一則嚴重逼車案,媒體大肆報導了一週。日本對於酒駕的容忍度也相當低,依照酒精濃度判斷為「帶酒氣駕駛」、「醉酒駕駛」,

無法行走直線、言語判斷等影響正常駕駛狀態會被判斷為醉酒駕駛;帶酒氣駕駛則是看血液中酒精濃度,其中超過0.15毫克就會被認定帶酒氣駕駛。醉酒駕駛最高會被罰監禁5年以及100萬日幣(約25萬新台幣)罰款;帶酒氣駕駛最高被罰監禁3年以及50萬日幣(約12.5萬新台幣)罰款。

日本對於酒駕還採用「連坐法」,如果車輛不屬於駕駛者,車輛持有人會得到與酒駕者相同的罰則;酒駕車上的乘客對酒駕有認知者將處最高監禁3年以及罰款50萬日幣;提供酒駕者酒品的人或店家也會有最重監禁3年以及50萬日幣罰款。

日本對於交通法治管理的嚴謹,讓他們能夠在過去50年的車禍死亡人數下降超過8成,日本國土比起台灣大上10倍,人口多出台灣5倍之多,但是在2020年的車禍死亡人數僅不到3,000人比台灣還少,這都在在證明了台灣在交通法規與駕駛人觀念上與日本都還有段明顯差距,國內主管機關應參考他國並擬定出配套方案來提升台灣整體駕駛人行車習慣與操駕觀念,才能夠讓車禍死亡人數逐步下滑。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動力火車跨界變身汽車設計師 首發作X-Trail動聽版限量上市

下一篇

國慶連假車潮恐攀高峰 高公局5大措施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