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好怕皮椅不耐用? 達人:固定做這事就能持久

汽車座椅搭配皮革在過去曾是高級車才有的象徵,但現在除了一些歐系入門進口車以外,大部分車款都有配置皮革座椅,有網友在PTT發文,這次買新車打算訂製高級皮革座椅,但時常看到有人分享皮革內裝發生汙損、吃色、龜裂等問題,而業代又跟他說,合成皮革比真皮還要耐用也好照顧,讓他相當猶豫是否要花一筆錢加價選用高級皮革。
達人分享皮椅要用專用清潔劑擦拭,而且記得要先噴在海棉上再擦,而不要直接噴在皮革表面。(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其實不論是合成皮還是真皮,都需要固定清潔保養才能維持狀態,知名皮革內裝店家老闆何乃津曾在《地球黃金線》分享皮椅的清潔級保養方式。

首先須將皮椅上沾附的灰塵用軟毛刷或吸塵器清除乾淨,接著使用皮革專用清潔劑,何乃津特別提醒,要先將清潔劑噴灑在海綿上再行清潔,不要直接噴灑在皮椅表面,以免造成清潔面不均勻,等待風乾後再以海綿抹上嬰兒油即可達到保養目的,何乃津建議上油大約半至一年施做一次就好,才能維持皮革毛細孔透氣。至於合成皮,專家則建議清除灰塵後以清水沾海綿做清潔即可,不太建議另外上油或使用含化學成分之清潔劑,否則很可能會使合成皮產生硬化、退色等現象
皮革職人Edward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分享汽車座椅常用皮革材質。(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而網友在原Po貼文底下留言,大多都推薦原Po選購真皮皮椅款式,「真皮皮椅相對透氣舒適,合成皮才是悶熱」、「真皮比較好啦」、「最少要nappa,但真皮有人嫌皺」,真皮皮革擁有觸感細緻、質感較好等特質外,真皮上的動物毛細孔也較有利於通風散熱,整體乘坐體驗也相當優異,如果保養得當可以有相當長的使用時間。不過事實上車用皮革還有分很多種類,從合成皮、PU皮,到真皮,而真皮又有各種不同等級的牛皮以及製作工法,中間價差可能到3、4倍左右。

皮革達人Edwin就曾在《地球黃金線》介紹真皮當中相當知名的Nappa皮革由來,首先Nappa並不是一個品牌,而是美國加州一處擅長製作皮革的Napa小鎮,透過敲打將皮質纖維軟化的技術,使得Napa鎮做出來的皮革特別柔軟,自此Nappa皮革被用來通稱為質地柔軟、紋路自然的頂級皮革。

 

Total
13
Shares
上一篇

純電勞斯萊斯先跑400年做測試! Spectre預告後年上市

下一篇

Corolla Cross GR Sport勁裝台灣獨賣 達人葉明德:好感度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