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看油耗有什麼意義? 老司機:觀察車況

汽車車廠近年來因應更嚴苛的環保法規與油耗標準不斷推出新能源車,而民眾對於汽車油耗通常也相當在意,除了環保外,更直接關係到荷包,畢竟汽車一桶油加下來以目前油價來說大概都要破千元大關,但摩托車的油耗你會特別去計算嗎?
不論汽車或機車,在加油時多少會在意付出的油錢金額。(圖片來源/ s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女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她跟朋友騎車出去玩,朋友都會使用App紀錄油耗,並且相當得意的展示自己的機車油耗很好,原PO很納悶一般速克達加滿最多120元上下,即使較大的150c.c也不會超過170元,油耗好與壞頂多差個幾十元,不懂為何會想要計算摩托車油耗。
 
不過底下留言似乎覺得原PO有些不食人間煙火,「一公升28跟38有差嗎?一個月騎500公里的話就差了150欸,學生來說150沒差嗎?」、「人家想省錢你有意見嗎?又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妳有錢到不用在乎加油那10塊20塊」,顯示網友對於原PO因為機車油錢較少就覺得不用在意油耗的觀點不以為意。
 可以借觀察油耗來掌握車輛運行的狀況是否良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也有許多對車比較了解的老司機網友解答,計算油耗有時不只是為了省錢,更多時候是要觀察車輛運行狀況,「可以記錄零件備品更換狀況,油耗可能因為零件或是油品都是可以觀察的」,網友更進一步分析,「如果騎乘行為與環境沒什麼改變但油耗表現卻突然或漸漸變差,那表示車子可能有問題,或是在更換輪胎、傳動或機油等部件後對油耗造成的影響,長期下來還是會有明顯差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路邊停車一直去A到好困擾? 網:練車好嗎

下一篇

間諜照/大改5 Series原型車曝光 紅斑馬:開始規劃換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