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車位被佔能把別人車上鎖? 律師傳授這招讓安心鎖車

地狹人稠的台灣,時常會上演私人車位被他人霸停的現象,PTT上有網友就發問該怎麼對付這些霸佔車位的車輛,網友討論一番,不少人提到「上大鎖」,但又有人表示上鎖會觸犯刑法強制罪。李郁霆、蔡如媚律師曾分享,只要將公告貼在出入口就可以「合法」上鎖要求車主賠償。
上鎖或是用物品、車輛擋住霸停車輛出入可能觸犯強制罪。(資料照非當事車輛/圖片擷取自爆料公社)
有名網友在PTT上PO求救,「機車位被停怎麼處理?」,表示在自家大樓機車位被其他車輛停走,想要移開卻被管理員告知如果移開會犯法,所以才上網求救。網友起哄表示,「先拆座墊」、「把機油孔的洩油螺絲鎖到崩牙」、「沒監視器就剪煞車線吧」。不過也有人認真回答表示可以上大鎖,但遭到不少網友指正,如果上鎖會觸犯刑法的強制罪,討論區演變成到底「可不可以上鎖」。

根據李郁霆、蔡如媚律師先前分享,因私人車位屬於私人財產,當停車位被霸佔時可以《民法》第184條,提出民事損害賠償。住宅社區停車位會有規定擅自停放者處以罰款、上鎖,但這些自訂規範僅對住戶發生效力,將不及於外人。基於契約、債之相對性,外人又沒有來參與你辦法的訂定,效力當然不及於外人。私人車位只要在出入口張貼明顯清楚告示即可對外來車輛進行內容之懲處。(圖片來源/ TVBS)
不過面對這樣的情況,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如果要讓停車辦法的罰則真正有效力,必須在停車空間的出入口、內部等醒目位置,將停車辦法張貼並用明顯方式公告,讓外人清楚違規停車的下場,若外人要停車就必須遵守,在法律上外人和場所主人即成立民事契約關係,屆時罰款、上鎖就不會違法。也就是說事先張貼清楚公告後,就具有主張上鎖、罰款的權力,不過在上鎖時還是要注意不要傷及車輛以免遭反控毀損。罰款部分則需要合乎比例原則,如果瞞天開價反到讓對方有機會主張效力無效。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暑假期間北市加強取締無照駕駛 降級想出門乖乖考照再上路

下一篇

金曲尊榮座駕S90登陸微風信義 8月22日前展開感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