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限速做法是超前部署? 英國考慮區間限速減少空氣汙染

台灣道路限速經常被人詬病,主要官方似乎有種「不管什麼問題,慢一點就對了」的奇妙思維。還記得小時候「十次車禍九次快」標語嗎?但後來懂得看數據,才明白原來十次車禍連一次快都沒有,雖然車速與事故嚴重程度有高度正相關,但絕大多數的肇事主因都不是單純超速。不過,這個風潮似乎也要在歐洲吹起,英國正在考慮在部分高速公路實施60mph也就是96 km/h速限,原因卻與安全無關,而是環保考量。
英國將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圖片來源/ Newspress)
歐洲各國積極尋求減排手段已經不是新聞,其中英國政策進度算是在領先集團內,確認2030年要開始禁售燃油車,不僅純燃油車不能販賣,就連搭載引擎的電動化車款像是油電動力也同樣在禁止之列。現在官股公司Highways England英格蘭高速公路正在研究展開大規模行動,配合政府環保政策,而方法就是限制車速。

Highways England承諾協助改善旗下管理的Strategic Road Network策略路網周遭空氣品質,重點則放在二氧化氮上。為此Highways England和英國交通部以及轄下聯合空氣品質單位合作監測空氣中二氧化氮汙染濃度。發現共101個路段有汙染超標的疑慮,其中30處二氧化氮濃度超出平均水準,因此Highways England已經在8個地點展開更加嚴格的速限控制。
不過降低速限只是暫時手段,等到電動車數量增加,就可以再次開放了。(圖片來源/ Mini)
除了降低速限之外,Highways England也著手調查是否存在其他同樣有效的方法。在Surrey區Guildford附近,氮氧化合物濃度超過法定標準一倍以上。為了阻止空汙,Highways England與當地議會合作,決定採用圍堵策略,透過安裝一整排高9.3米的「垂直空品屏障」,讓高濃度汙染不會擴散到四周空氣品質較佳的區域。

不過這些其實都是臨時手段,Highways England也無意永久調降速限,畢竟這仍就會大幅影響道路使用效率。既然2030年開始禁售燃油車,在這之前各大車廠都會展開相應轉型作業,換句話說,路上的燃油車數量會持續減少,電動車則會不斷增加。等到了一個臨界點,空氣汙染自然就會慢慢下降,屆時便能解除這些限制了。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引擎有多耐用? 埋在地底一年多挖出來還可以跑!

下一篇

湯姆漢克Airstream求售 好萊塢巨星宅售價台幣420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