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戴安全帽就不怕警察? 小心這樣還是會被開單

在台灣安全帽已成為機車騎士的標配,不過安全帽也有千變萬化,像是前幾天屏東一位阿嬤戴著「中空」安全帽上路引起熱議,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中空阿嬤會被罰款500元。安全帽不是戴上就不用怕被警察開罰,像是沒繫緊釦帶或是改裝安全帽也都可能吞下罰單。另外,如果是紅牌重機騎上快速道路時,至少要戴上3/4帽體的安全帽才合法。
屏東「中空」阿嬤引起網路熱議。(圖片來源/ 臉書《路上觀察學院》)
一名屏東阿嬤為了要維持髮型,讓她兒子幫她在安全帽中間開個洞上路,引發網路熱議,不過警方表示配戴這樣的安全帽上路已經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8條將會被裁罰500元。身為機車大國的台灣,在1996年6月開始施行騎乘機車需戴安全帽的法規,在施行25年後的現在,都會區的騎士配戴安全帽已經成為標配。
配戴安全帽時應配戴正確位置,並且將顎下扣環繫緊,如果未扣扣環將被視為沒戴安全帽,同樣遭開罰500元。(圖片來源/ TVBS)
騎車上路除了要戴安全帽外,還必須戴好,同樣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8條,規定配戴安全帽時應配戴正確位置,並且將顎下扣環繫緊,如果未扣扣環將被視為沒戴安全帽,同樣遭開罰500元。另外有不少人會對安全帽進行改裝,像是加裝「竹蜻蜓」、「兔耳朵」等裝飾,或是外加藍牙耳機、燈條、煞車警示燈等3C配備,不過也要注意如果改裝物超出5mm,警方也可以依法開罰。
重機騎士行駛於快速公路,騎士與乘客都必須配戴3/4式安全帽或是全罩式安全帽,不然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開罰駕駛人600-1,200元罰鍰。(圖片來源/ TVBS)
除了一般騎士需要遵守的安全帽法規外,紅牌重機騎士行駛於快速公路,騎士與乘客都必須配戴3/4式安全帽或是全罩式安全帽,不然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開罰駕駛人600-1,200元罰鍰。
漢諾威醫學院事故研究部門Dietmar Otte表示,機車騎士發生事故約有35%機率使下巴部位受傷。(圖片來源/ TVBS)
騎士配戴安全帽的用意是為了保護騎士的人身安全,不是為了要規避警方取締,因此在選擇安全帽上不應該貪圖輕便,根據國外研究,當機車騎士發生車禍時,約有35%的機會導致下巴部位受傷,因此即便戴上3/4式安全帽頭部也只能保護到65%,半罩式安全帽能保護區域更只剩39%!為了安全著想,騎士應該盡可能戴上防護力較強的全罩式安全帽。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二度小改款保時捷Macan售價284萬起 GTS車型最高馬力上看440匹!

下一篇

福特在美註冊Skyline是那招? 美日雙天際線未來怎麼連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