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上機車道車禍就卡半天? 雙北找出解決妙招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新北市機車登記數達221萬輛為全台之冠,通勤時間不少機車都讓橋樑上演機車瀑布。儘管機車便利性、靈活度高,但是只要一有事故發生,就很可能把原本就不寬敞的機車道給堵塞,導致後車無法通過,甚至是有可能引發嚴重的連環事故。因此新北去年開使在浮洲橋設置機車道「緊急出入口」,且試辦成效良好,預計將在今年於雙北10座橋樑跟進增設。

橋樑機車道設立是為了安全考量因此將機車與汽車進行分流,不過機車橋樑道一般都只有兩線道,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告的《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單一機車道寬不宜小於1.5公尺,多機車道之車道總寬不宜小於2.5公尺。
方格島做上開口後能夠有效縮短事故排除停等時間。(圖片來源/ 新北工務局臉書)2.5公尺的車道寬度在交通順暢時可以能夠順利通過,但只要事故一發生機車橫倒在機車道上,很容易就將機車道堵塞,並且在有人員傷亡的情況下,也不宜馬上移動傷者與車輛,再加上橋樑機車道又常以安全島分隔,也導致後車完全堵塞,橋樑也為單向設計,因此後車也沒辦法迴轉,騎士陷入一個動彈不得的情況,如果在通勤時間發生,問題將會更嚴重,甚至還會因堵塞導致後方二次車禍或是救護不易的情況。
4月份完工5座橋樑,7月份也有4座橋樑跟進。(圖片來源/ 新北工務局臉書)對此,新北工務局養工處去年先是在浮洲橋試辦設置「緊急出入口」,實施後能夠有效縮短事故排除停等時間,因此,今年交通局再逐步增加華江橋、忠孝橋、大漢橋、重陽橋、北山大橋5座橋樑,本月則是再加上中興橋、重新橋、永安橋(往蘆洲方向)、成蘆橋(往蘆洲方向)待會勘後就可啟用,目前雙北總計已有9座橋樑設有「緊急出入口」,預計年底還會再加上萬板大橋總計10座橋樑。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痴等警戒降級迫不及待想露營? T1與T2露營套組讓你先來場桌上「微露營」

下一篇

PBGN電動機車大亂鬥! 13款車究竟應該如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