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刺眼小Mini撞翻貨車 4大訣竅不怕太陽閃瞎眼

近日一名台中女駕駛開著代號R56的Mini Cooper闖紅燈,並且還在路口撞翻小貨車,事後女駕駛供稱,「太陽太大了看不清楚」。開車難免會遇上太陽對著駕駛座方向直射的時候,這時候不但刺眼還讓駕駛處於一個危險的環境,因此,車廠都有設計遮陽板以減少這樣的狀況發生!再搭配幾個小訣竅,就不怕熱情的太陽公公閃瞎眼。
因為陽光影響視線Mini駕駛闖紅燈撞翻小貨車。(圖片來源/ TVBS)
這起因為太陽產生的意外,發生自2日下午,一名51歲的女駕駛開著Mini Cooper從朝富路要往市政路,結果撞上橫向直行的三菱Delica得利卡小貨車,沒想到因為撞擊力量過大,小貨車直接被撞翻。女駕駛表示是受到太陽照射,什麼都看不見,因此沒有發現自己闖紅燈才肇事。

保持車距閃避前車鍍鉻材質

開車除了腳踩油門、手握方向盤外,最重要的便是要先透過靈魂之窗看清楚路況,在早晨或下午很容易因為太陽的位置,導致駕駛視線被太陽影響,太陽永遠都會升起,駕駛沒辦法避免陽光,但有幾點可以讓太陽影響視線時提升行車安全。首先,除了一般駕駛情況都需要注意的保持車距外,也要注意前車外觀是否有鍍鉻材質,因為鍍鉻材質可能會讓陽光反射影響後車視線,因此能閃就閃。
中控台不要擺放會反光的物品。(圖片來源/ TVBS)

鋪設避光墊防反光

同樣是擔心太陽照射後反光,中控台上不要擺放會反光的物品,並且如果駕駛過程就跟好跟太陽照射時間吻合,也可以考慮買中控台避光墊安裝。不過有些車款為了要營造奢華、運動感,會將內裝飾板選用金屬、鋼琴烤漆、碳纖維等材質,這樣的反光避光墊就派不上用場。
VW Passat R36中控飾板用上大量金屬材質,很容易造成陽光反射,駕駛只能戴上偏光太陽眼鏡。(圖片來源/ VW)

太陽眼鏡保護靈魂之窗

既然擋不住車內材質的陽光,最後只好搬出太陽眼鏡,並且選用偏光太陽眼鏡,不只在烈日當頭適用,有時候因為下大雨,大量雨珠在前擋玻璃上,只要有一點光線就會造成散射光導致駕駛視覺疲勞,此時偏光太陽眼鏡便會產生作用,它主要功能除了可以抵擋光線外,也可以過濾從下方反射的光線,像是儀表台、引擎蓋、路面反光都可以過濾,能夠提升逆光行使的安全度。
每台車標配的遮陽板能夠靈活運用來遮蔽太陽。(圖片來源/ TVBS)

善用遮陽板

最後,有時候遇上陽光直射但或許只是行使過程中某個短暫路段,那可以使用每台車標配的遮陽板來擋太陽,不過要注意盡可能不要將遮陽板放下90度,儘管可以最大限度的遮蔽陽光,但也很容易影響到駕駛視線。另外,遮陽板內側接點多半採活動卡榫,因此不只可以抵擋前方來的陽光,也可以轉向車窗擋來自側邊的陽光照射。不過上述的方式都只能減緩陽光對於視線的影響,因此當遇上陽光直射,駕駛人還是需要放慢車速、提高專注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下週95無鉛汽油恐破30元關卡 油價緩漲機制將啟動

下一篇

這台大牛SVJ是用喜美改的? 印度改裝廠幫你一圓超跑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