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 e-tron確定今年發表 不只科技更有寬敞機能

品牌策略大幅度轉向電動化的Audi於今年 (2021年) 2月正式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動四門跑車e-tron GT與RS e-tron GT,現在更進一步透露瞄準Premium Compact Segment SUV級距,也就是尺碼與Q3相近的電動車款Q4 e-tron將於今年發表,並且投產上市。同時,更搶先曝光Q4 e-tron原型車樣貌與內裝細節,表示這將會是同時兼顧科技化設計、安全與寬敞實用空間的純電休旅作品。
Q4 e-tron體型尺碼比現行Q3略大。(圖片來源/ Audi) 
Audi表示,Q4 e-tron車長4,590mm、車寬1,865mm、車高1,613mm,軸距則為2.7米,大約為2,700mm,與現行Q3相比尺碼略大。不過,由於以MEB模組化電動車平台作為開發基礎,並移除引擎、變速箱等體積龐大的動力組件,能夠為Q4 e-tron帶來短前懸優勢,創造出長達1.83米的座艙深度,幾乎能夠媲美大型LSUV。
Q4 e-tron車內最高可配備11.6吋MMI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圖片來源/ Audi) 
同時,因為MEB平台將電池模組整合於底盤之中,還可帶來平整式的車內地板,不會為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需要預留排氣管與傳動軸安裝空間的中央隆起,帶來更出色的後座乘坐舒適性。此外,Audi還為後座座椅提高7公分左右,為後座乘客帶來更優異視野,創造Q4 e-tron的競爭優勢。
後座具備平整化地板,中央乘客能夠更舒適乘坐。(圖片來源/ Audi) 
除出色後座乘坐空間,Audi更為Q4 e-tron設計足以滿足家庭買家,甚至是超越需求的空間機能。5人滿載狀態即有520公升行李廂容積,配合4/2/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還能夠擴充至1,490公升水準。而且,Q4 e-tron還有更多創新收納空間,包括懸浮式排檔座下方收納空間,以及車門把手前可置入1公升水壺的瓶架,透過懸浮式設計,可以比原先設計於車門底部的瓶架更容易拿取。
行李廂容積為520公升至1,490公升不等。(圖片來源/ Audi)可容納一公升水壺的瓶架設計於車門把手前方。(圖片來源/ Audi) 
乘坐空間與實用機能之外,Audi更進一步透過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駕駛艙、觸控式MMI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自然語音控制系統以及AR擴增實境HUD抬頭顯示器等,建構Q4 e-tron科技化座艙。其中AR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可將資訊投射至大約是駕駛前10米位置,並將導航資訊導引資訊投影至轉向路口或者目的地位置等,還可依照車輛與路徑相對位置調整,讓駕駛可以更輕鬆判讀導航資訊。而一般道路交通標誌、車速等資訊,則是以靜態方式投影至駕駛前約3米位置。
HUD抬頭顯示器具備AR擴增實境功能。(圖片來源/ Audi) 
Audi Virtual Cockpit虛擬駕駛座艙則具有兩種規格,標準版本為10.25吋,頂規車型則是配備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版本,具有3種不同顯示模式,並具有更高解析度與顯示細膩度。搭配10.1吋觸控式MMI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共同組成Q4 e-tron科技化座艙氛圍。同時,還將另外提供11.6吋版本給予買家選配,Audi表示,這將會是Audi旗下車款有史以來尺寸最大的中控台觸控螢幕。
標配10.25吋全數位虛擬駕駛艙,高階車型則是搭配12.3吋進階版本。(圖片來源/ Audi) 
另外,Q4 e-tron還導入整合觸控介面的多功能方向盤,造型採用新世代雙輻式設計風格,兩側盤輻多功能控制面板則植入觸控面板,功能按鍵配置與現行Audi家族方向盤相近,不過能夠與智慧型手機一樣,用「滑」的方式操作滾動式選單或者音量。除此之外,Audi更於Q4 e-tron駕駛座右側埋入前座中央氣囊,能夠在撞擊意外發生時避免前座乘員相互碰撞而造成嚴重傷害,更進一步提升安全防護水準。
 Q4 e-tron預計今年之內就會發表並開始生產。(圖片來源/ Audi)
繼e-tron SUV、e-tron Sportback、e-tron GT以及RS e-tron GT等新世代電動車款之後,Audi今年將透過Q4 e-tron進一步拓展電動車產品線,並藉由Premium Compact Segment SUV級距定位,直接切入市場競爭最激烈的級距,也是幫助Audi進一步提升電動車市佔率戰略要角。而依照Audi Taiwan目前積極導入電動車的策略,預料Q4 e-tron未來也將有望引進臺灣市場。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Ionex 3.0充電、換電都可以! 力拼明年底換電站達4,000座

下一篇

試駕/Audi Q5尾燈有夠炫 小改細膩升級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