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輛法拉利車尾有點怪 麵包窯造型致敬經典利曼賽車?

幾乎垂直的車尾立面,凸字形邊框輪廓,從車尾看過去,這輛車似乎有點臺灣民俗中「升官發財」的意味,也像是窯烤麵包爐。這是一輛出自專門為客戶打造專屬客製車款設計工作室Niels van Roij Design之手,以Ferrari 550 Maranello為基礎所打造的Shooting Brake獵跑改裝車Breadvan Hommage,而其靈感來自於1962年參與La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Ferrari 250 GT SWB Breadvan,並完整重現當時的各項經典元素。
Breadvan Hommage設計靈感來自於1962年的250 GT SWB Breadvan利曼賽車。(圖片來源/ Niels van Roij Design) 
時間拉回1962年,當時前Ferrari工程師Giotto Bizzarrini受Scuderia Serenissima車隊老闆Giovanni Volpi所託,負責升級Ferrari 250 GT SWB以與Ferrari當時新推出的250 GTO競爭。Giotto Bizzarrini就與車身專家Piero Drogo合作,共同設計車身輪廓,不僅創造更低離地高度,更把車頂向後延伸一直到車尾,構築出Shooting Brake獵跑車身輪廓。獨特的設計,從車尾望去就像是一座窯烤麵包爐,也讓它被媒體稱為「Breadvan」麵包車。
250 GT SWB Breadvan成名原因之一即是獨特車尾設計。(圖片來源/ Ferrari) 
除了重新設計外觀造型,Giotto Bizzarrini還重新調整引擎與散熱水箱位置,並運用乾式油底殼設計以降低車身重心與底盤離地高度,再植入6組Weber韋伯化油器,以期創造更佳性能表現。不僅如此,Giotto Bizzarrini還進一步削減車重,帶來僅有935公斤的輕量化車重。不過,250 GT SWB Breadvan出師不利,1962年首度出賽就是Le Mans 24小時大賽舞台,但卻因為傳動軸故障以退賽收場,然而,退賽前250 GT SWB Breadvan正處於總排名第7位置,可見整體性能表現相當出色。雖然再利曼大賽鎩羽而歸,隨後在Guards Trophy與Ollon-Villars Hillclimb兩場賽事贏得桂冠,驗證Giotto Bizzarrini的設計與調校功力。
車頭引擎蓋開口、前氣壩霧燈,還有引擎蓋觀景窗等都完整重現60年代經典賽車樣貌。(圖片來源/ Niels van Roij Design) 
Breadvan Hommage正是以這輛經典賽車作為設計靈感,Niels van Roij Design選用550 Maranello作為基礎,在引擎蓋前端設計兩處進氣開口,並於前氣壩植入兩組LED燈組,還原250 GT SWB Breadvan車頭樣貌。甚至,更在引擎蓋中央設計能夠直接透視引擎的玻璃觀景窗,為的就是重現當時為容納6組韋伯化油器而妥協的引擎蓋設計。不僅如此,550 Maranello前輪拱後方的鰓孔,更是無須大幅度改裝,就能呼應250 GT SWB Breadvan的兩道車側散熱孔。
引擎蓋玻璃觀景窗重現當時為容納6組韋伯化油器而作的妥協。(圖片來源/ Niels van Roij Design) 
除了完全重現250 GT SWB Breadvan設計的車頭造型,Niels van Roij Design更是運用手工重新打造Breadvan Hommage的後半段車身,不僅將車頂向後延伸,更在車窗後方挖出兩道鰓狀開口,同時於後輪拱後方增加氣流孔道,尾燈也改為直立式的四圓燈設計。再加上順著車身曲線而成的凸字造型立面輪廓,還有中央的方形後擋開口,甚至也在下方裝上四出尾管,完全就是現代版250 GT SWB Breadvan。
車尾造型猶如窯烤麵包爐。(圖片來源/ Niels van Roij Design) 
車內也全面走向復古設計,雙環式儀表板、中控台三眼式儀表組全都換上復古錶盤,中控台控制介面也換成鋁合金撥桿式設計,甚至車門開關不僅懷舊風格十足,也有更多競技色彩。不過,比起250 GT SWB Breadvan賽車,Breadvan Hommage運用Alcantara包覆的碳纖維賽車座椅,搭配滿布車內的菱格紋真皮包覆,還有車門內側的Alcantara車門把手,都有更高的奢華質感。
車內除懷舊錶盤之外,還加入鋁合金撥桿,創造復古賽車風格。(圖片來源/ Niels van Roij Design) 
Breadvan Hommage動力維持550 Maranello原有的5.5升V12自然進氣引擎,保留478匹馬力、57.9公斤米扭力輸出,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定。重量則是比550 Maranello略輕,來到1,716公斤水準,並且換上20吋輪圈,還有Koni可調式避震器,讓1962年的經典賽車完美重現於現代。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Corolla Touring有機會登台? BOB哥:機率50%

下一篇

這次開帥不開快! 全新Tucson N Line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