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救命急先鋒 這輛車帶雲林走入現代化醫療階段

隨著福斯商旅T6.1 Kombi發表亮相,臺灣救護車市佔率最高品牌已摩拳擦掌準備為臺灣救護團隊提供最新車款投入救援服務。福斯商旅T-Series廂型車並非近幾年才締造救護車領導品牌地位,早在1960年代就已經是臺灣主流救護車款,更肩負偏鄉救護醫療責任。其中雲林縣第一輛救護車就是若瑟醫院的T1救護車,日前更投入T6 Kombi高頂行動診療車,為臺灣農業大縣民眾照顧健康。

T6.1 Kombi日前正式上市,臺灣主力救護車將迎接新世代版本。(圖片來源/ 福斯商旅)

身為農業大縣,是臺灣糧倉與重要蔬菜產地的雲林縣卻是臺灣醫療資源相對貧乏的西部平地行政區,一直到1955年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創立才有第一所綜合醫院,為雲林民眾提供現代化醫療服務。不過,第一輛救護車一直到1960年代才從來到若瑟醫院。當時善心人士捐贈一輛T1救護車給宜蘭南澳一間診療所,由於南澳診療所修女不熟悉車輛駕駛,且當時南澳地區路況不佳,於是將其轉贈給與雲林虎尾若瑟醫院。

若瑟醫院第一輛,也是雲林縣第一輛救護車由畢神父自宜蘭南澳開回。(圖片來源/ 若瑟醫院)

獲贈T1救護車的虎尾若瑟醫院由於仍處於草創階段,人力相對吃緊,且贈送救護車的南澳診療所修女不諳車輛駕駛,創立虎尾若瑟醫院的荷蘭籍天主教耶穌會畢耀遠神父親自搭乘火車前往宜蘭南澳,將這輛T1救護車從宜蘭南澳開回雲林虎尾。幾乎繞過大半個臺灣,為虎尾若瑟醫院帶回來第一輛,也是雲林縣第一輛救護車,為雲林縣民眾提供緊急醫療服務。畢耀遠神父不只開回雲林縣第一部救護車,更是若瑟醫院第一位,也是當時唯一一位救護車司機。

若瑟醫院第二輛救護車為福斯商旅T2。(圖片來源/ 若瑟醫院)

1977年,畢耀遠神父慶祝晉鐸25週年時,荷蘭家鄉親友本想贈送一輛轎車給予畢神父於臺灣傳教時代步。考量雲林當地醫療資源匱乏,若瑟醫院又僅有1960年代從宜蘭開回的T1救護車。本著創立虎尾若瑟醫院救人使命,畢神父主動向荷蘭親友請求,希望能把送給他的轎車改為送給醫院的救護車,於是若瑟醫院第二輛救護車就此誕生。這輛T2救護車與先前的T1救護車一同肩負起照顧雲林民眾責任,畢神父亦持續兼任救護車司機,與T1、T2兩輛救護車一同救急、救命。

若瑟醫院日前獲贈T6 Kombi高頂行動診療車。(圖片來源/ 若瑟醫院)

1960年代、1970年代的T1、T2救護車讓雲林縣民終於可以享有緊急醫療救援服務,補充雲林當地醫療資源,也讓若瑟醫院更為完善。時至今日,若瑟醫院已經是雲林當地頗具規模的區域教學型醫院,創立若瑟醫院的畢神父更獲得第五屆醫療奉獻獎肯定。儘管T1、T2救護車已經隨著時間而退役,只存在於老照片與老雲林人的記憶當中,福斯商旅旗下車款仍扮演若瑟醫院助手角色,不僅在2019年獲贈T6社區醫療訪視車,日前更迎來T6 Kombi高頂行動診療車,內部裝載超音波、心電圖等醫療設備,能夠深入各鄉里提供醫療服務,提升偏鄉民眾就醫的可近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社會在走大七要有! 鑲金745Le xDrive面子裡子都兼顧

下一篇

時速兩百公里撞穿護欄又成火球 F1車手無恙全賴Ha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