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美國汽車科技體驗指數出爐 第一名竟不是新創大廠

隨著科技發展,愈來愈多科技配備成為汽車標準或者選用配備,究竟哪些配備受到汽車買家青睞?又有那些科技配備不受買家信任?J.D.Power推出Tech Experience Index (TXI) 科技體驗指數調查,針對汽車買家與人機介面進行調查研究,日前2020年度美國市場TXI調查報告出爐,Volvo以617分高分奪下科技體驗指數調查冠軍,擊敗BMW、Mercedes-Benz等德國豪華大廠,Hyundai則是在一般品牌中掄元。被視為是科技新創大廠的Tesla則是拿下539分,不過,因為Tesla於美國部分地區並未授權J.D.Power進行調查,所以並未列入排名之中。

2020年J.D.Power科技體驗調查報告前五名皆為豪華品牌,一般品牌最出色者為Hyundai。(圖片來源/ J.D.Power)

J.D.Power科技體驗指數調查主要針對汽車品牌如何有效將科技配備推向市場進行評估,綜合汽車品牌對於科技配備的採用程度與配備廣泛度等,以及消費者喜愛程度、實際使用遇上問題機率等做為評分標準,滿分為1,000分。2020年J.D.Power美國科技體驗指數調查針對美國境內32個汽車品牌進行調查,平均分數為522分,其中Volvo以617分技壓群雄,拿下2020年J.D.Power美國TXI科技體驗指數調查冠軍,第二名至第五名依序為BMW、Cadillac、Mercedes-Benz、Genesis等,前五名皆由豪華品牌所奪得。

Volvo以617分高分拿下總排名第一名。(圖片來源/ Volvo)

一般品牌則是由Hyundai拿下,分數僅次於Genesis的559分,以556分成為一般品牌TXI科技創新指數冠軍。第二名以下依序為Subaru、Kia、Nissan與Ram,再往下則未達一般品牌平均分數515分。其中MINI則是在一般品牌與總排名中敬陪末座,僅拿下444分。另外,雖然Tesla繳出539分成績,落在541分的Subaru與Kia的538分之間,但由於Tesla於美國15州未授權J.D.Power針對Tesla新車車主進行調查,J.D.Power僅就其他35州調查結果評分,因此定位列入排名之中。

Tesla並未授權J.D.Power於美國15州地區車主進行調查,並未被列入排名之中。(圖片來源/ Tesla)

除車廠排名,J.D.Power於調查中同時發現美國車主特別青睞「視野輔助」設備,包括數位後視鏡、地面顯影以及拖車視野輔助等運用鏡頭補充視野盲區的設計。尤其是數位後視鏡,無論豪華品牌或者一般品牌車主擁有高度興趣,接著為地面顯影以及拖車視野輔助,在調查中,有高達73%車主表示,下一輛車一定要後數位後視鏡配備。

數位後視鏡為美國消費者最喜愛的科技配備。(圖片來源/ Nissan)

除了最感興趣的科技配備外,J.D.Power在調查中也發現「手勢控制」獲得相對較低的評價,雖然無需碰觸按鈕或者螢幕就能操作,就設計上而言可以提升使用便利性,但目前大多僅有豪華品牌車款使用,買家也給予較低評價。尤其是手勢控制系統的可靠性不佳,調查發現每100輛配備手勢控制系統車款就可能發生36個問題,是問題發生率第二名系統的兩倍以上。同時,有高達61%車主表示,使用手勢控制系統的機會只佔開車次數的一半以下,14%車主未曾使用手勢控制系統、16%車主曾經嘗試使用最後卻不再使用,換句話說,有3成車主不願意使用手勢控制系統。

美國買家對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信任度仍不高。(圖片來源/ Hyundai)

J.D.Power美國TXI科技體驗指數調查同時針對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進行調查,結果取得相對兩極評價,部分車主對其可自動加、減速與提供轉向輔助等功能給予高度評價,認為能夠降低駕駛負擔,更輕鬆抵達目的地。但部分駕駛表示無法信任ADAS系統,且可能會導致分心或者對於ADAS系統介入感到不耐。J.D.Power認為,車廠必須教導車主如何正確使用ADAS系統,以避免駕駛對ADAS系統產生誤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國旅正夯! eMoving在馬祖建25座充電站

下一篇

道路版F1賽車Project One明年交車 兩大難題能解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