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每年在美害死近萬人 美國擬2026年強制新車安裝酒駕偵測裝置

酒駕不只在臺灣「人神共憤」,在美國也是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根據統計,在美國每年就大約有9,000名民眾因為酒駕事故而喪生。為了杜絕酒駕意外可能,美國國會日前制定相關法案,要求美國當局於3年內研究類似酒精鎖的駕駛生理監控系統,能在偵測駕駛飲酒、不適合駕車時限制車輛行駛,以防止酒駕發生。只要總統拜登簽署,最快2026年就會強制美國境內所有銷售新車安裝。
這項法案須待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圖片來源/ GM) 
美國酒駕狀況究竟有多嚴重?根據美國IIHS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統計,近10年來美國境內的死亡車禍有30%與酒駕有關,平均每年造成大約9,000條無辜的生命因為酒駕事故喪生。如果放大到酒駕案件,美國警方平均每年會逮捕大約100萬名酒駕嫌犯。為此,美國境內也有許多民間組織不斷向政府遊說,希望制定更多阻止酒駕的相關措施,減少因為酒駕而發生憾事的機會。
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9,000人以上因為酒駕事故而喪生。(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根據這份美國國會提出的法案資料,條文寫道,未來美國上市的新車必須安裝可以被動監控駕駛生理狀態,並辨識駕駛控制車輛能力是否下降,如果偵測到駕駛不適合駕車,系統就可限制車輛行駛。不過,由於法案條文並非直接沿用現行酒精鎖相關條文,而是要求NHTSA重新制訂與這項安全配備相關的條文與必須要具備的相關功能。但是,從目前的條文來看,類似於能在駕駛失能狀態下協助車輛減速、停車的Emergency Assistant緊急援助輔助系統。
各車廠已經陸續開發出可監控駕駛生理狀態的相關配備。(圖片來源/ Volvo) 
不過,美國境內也不是所有民眾都支持這項法案。反對人士認為監測系統的準確性可能是一項隱憂。舉例來說1970年代美國曾要求所有新車必須配備需繫妥安全帶才能啟動點火的安全系統,但因為受到民眾反彈而取消。駕駛狀態監測系統也可能有誤判機會,必須要有極高準確率才能夠施行,否則只是造成民眾的困擾。
拜登簽署法案之後,最快2026年美國境內銷售新車都需安裝相關配備。(圖片來源/ GM) 
臺灣境內除了政府一再強調的「酒駕零容忍」,今年5月也一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以及《刑法》第185-3條條文,把酒駕列為將酒駕列為須依法沒入車輛的違規態樣,並把酒駕刑罰從自「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累犯5年以上或無期徒刑」提高為「12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期望透過拉高罰則嚇阻酒駕事件發生。同時,2020年3月起也開始實施酒駕累犯加裝酒精鎖措施,雙管齊下以減少酒駕憾事發生機率。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唐澤壽明捐贈世界唯一2000GT Roadster 於豐田博物館永久珍藏

下一篇

2千匹的Hypercar怎麼開最嗨? Ramic Nevera撞毀前的華麗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