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站還不裝充電樁? 網友嘆:難執行!規格尚未統一

電動車長途行駛最怕的就是沒有地方充電的問題,而通常國外的作法就是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當中廣設充電樁,畢竟大家長途旅程時多半都是行走高速公路,在休息站安裝充電樁是最有效率且幫助最大的,但近日有人就在PTT上提問表示為什麼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幾乎看不到充電樁,認為只要沒有充電樁的話電動車就不可能普及化,畢竟沒有解決里程焦慮的問題之前,電動車要普及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有網友就表示因為規格尚未統一,現在建置的話可能以後會遇到更多麻煩。
目前在休息站內有設置充電設備的站點不多,而且充電樁數目也很少。(圖片來源/ 高公局)
這名原Po曾經在英國待過一段時間,當時在英國的高速公路所去過的休息站都會看到一整排的充電樁,他很好奇台灣的休息站這麼多,怎麼沒有考慮在每個休息站都裝上充電樁,就算一個休息站只有十支充電樁都好,這樣才可以有效提高購買電動車的意願,也說到如果設置成本很高,那至少也要隔站安裝,基本上就可以解決里程焦慮的問題了,下方就有網友回應其實關西休息站已經有了,目前似乎已經在規劃當中。
充電接頭不同的部分是最大問題,等到統一過後將較有可能普及充電樁設備。(圖片來源/ 翻攝自FB EV OASIS)
不少網友都表示台灣本來就會比國外再稍慢一些,所以要充電樁普及肯定還會更久,不過有熟知電動車領域的人就表示,因為現在充電規格尚未統一,如果提前裝的話之後又要再浪費錢改規格,台灣在充電規格方面沒有主導權,等到大勢底定之後再決定要安裝什麼規格的設備會比較合理,但又有人問到不能透過轉接頭轉換嗎?市場上目前車輛慢充最弱的大約是7kW,這樣的功率可能還可以透過轉接頭,但是如果到快充等級50~300kW的話則不適合透過轉接座,基本上會建置在休息站的都會是以快充為主,而且整排的電動樁要價上千萬,願意投入的廠商很少,因此要等到台灣休息站普及充電樁,可能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新年式QX50入門價降至197萬元 豪華款ADAS升級全車系都有現車

下一篇

網友驚訝Corolla Cross竟然這麼熱賣! 老司機分析受歡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