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Po車子照片要遮車牌用意何在? 網友分析可能風險

現在社群網路發達,許多喜歡車的網友們都會將路上拍到的酷車或是自己精心打造的愛車PO上社群網站與大家分享,不過這些社群內似乎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PO上來的車不論是別人還是自己的,都要將車牌號碼遮蔽。就有持不同意見的網友在論壇Moblie 01上發文,他認為PO車照把車牌遮蔽,除了因為是別人的車還是尊重以示禮貌以外,似乎沒有什麼意義,因為車牌本來就屬公開資訊,甚至PO自己的車還會被提醒要遮車牌,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車牌號碼屬於公開性的資料,單純PO出車牌號碼與車輛本身並不違反個資法。(圖片來源/ 南投監理站)
的確,依照個資法中的相關規定,在公開場所或公開活動中所蒐集、處理或利用之未與其它個人資料結合之影音資料,不算違反個資法,其條件完全符合車牌號碼的屬性,而且單純提供車牌號碼,沒有另外提供車主姓名、地址、電話等資料的話,也不會有洩漏個資的問題。

底下贊成原PO觀點的網友就留言,「根本沒必要遮, 單純大家自以為車牌多機密」、「汽車號牌屬政府公文書,不是私人物品,哪有甚麼隱私,更別說一堆買車用媽媽名字的,就算讓你用車牌號碼查到甚麼資料也是大媽一位,怎樣?是要幫相親找第二春嗎?」。
警察單位常出現誤判車牌號碼而寄出烏龍罰單,圖為英國烏龍交通罰單事件。(圖片來源/ The Daily Mail)
不過有網友認為在網路上過度曝光車牌號碼,還是有一些風險存在,「因為惡意檢舉泛濫,為了自保,遮車牌理所當然」、「如果有人名,明顯地址,駕駛的臉,就建議遮一下」,諸如此類惡意檢舉或是個資外洩等問題,也有網友開玩笑表示,「跟小三約會怕抓包」。還有網友分析,之前曾經收到誤判的違規檢舉,顯示其實警察單位對於檢舉車牌號碼的正確性判斷並不是很準確,如果車牌號碼被有心人士複製過去做成假車牌,即使收到烏龍罰單後可以申請撤銷,但也相當費時費力。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蜂巢飾板有中!新Civic擠進10大最佳內裝 空調旋鈕評審也超愛

下一篇

百萬有找擁有ACC.AEB! 市售車款達人來推薦 地球黃金線 20211028 (完整版) FordFocus.Lexus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