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S型失控撞騎士釀一死一傷! 達人教你失控如何自救

台中烏日在本月13日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輛灰色Honda Accrod行經台中環中路高架橋上,在經過一個大左彎時,突然在路中S型甩尾,跨越槽化線後再撞上路中分隔島,整輛車翻覆四輪朝天,失控過程中還撞上一輛雙載機車,機車上是一對父子,25歲的兒子多處擦傷進加護病房,60歲的父親則傷重不治。

當然,發生這樣的意外是誰都不樂見的,相信肇事的Accrod駕駛也一樣,依照影片中的路況來說,當天天氣並無濕滑或視線不佳,但當時Accrod正行經大灣加上是長下坡,因此推斷可能的原因是車速過快或是車輛本身出了什麼狀況,汽車達人德哥就曾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分享車輛發生S型甩擺可以如何自救。
車輛過彎失控時切勿集打方向盤以免造成車輛有更大幅度甩擺。(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影片中的Accrod是前輪驅動車款,德哥表示,前驅車一般是最好從過彎失控邊緣救回的驅動型態,在下坡時車體重心幾乎都往前輪集中,此時與需鬆掉油門,並且緊握方向盤避免過大的轉向舵角,且不要大力踩煞車即可救回。在意外影片中可以看見Accrod於失控當下車身有著劇烈晃動,推測就有可能是因為失控當下緊張而過度用例反打方向盤造成的。

德哥另外補充,由於車輛進入彎道時慣性已經產生改變,因此切記不論是踩煞車或是手動降檔,都要盡可能在直線道路上完成再進行入彎,否則在彎中踩煞車特別是有一定速度的情況下,就可能造成打滑失控。
閃避障礙物時就要先重踩煞車讓車輛在最短時間內減速。(圖片來源/ TVBS)
不過如果是為緊急閃避障礙物時,方式就不一樣,賽車教練統哥表示,如果是要進行緊急閃避時,因為現在大多數車款都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不必擔心煞車鎖死失控,可以直接重踩煞車,而且是死命踩的力道,讓車輛在最短時間內減速,並快速打方向盤閃避,但切記角度不可過大,以維持車身動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一打方向燈隔壁車就加速 網友怒:不會禮讓的人不懂開車

下一篇

客製禮儀社工作車專業開箱 網:真的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