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車漆就能增加電動車續航100公里 全世界最白顏料到底有多神奇?

電動車要如何增加續航力?直覺告訴我們答案很簡單,增加電池就好。但真實情況複雜多了,增加電池後勢必提高車價,而多出來的車重又會減少續航里程,導致電池容量愈大,效益反而愈低。不過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很可能找到了一個非常有效的解決辦法:那就是替電動車換身烤漆,就可以增加多達100公里的續航力。
美國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阮秀林與團隊開發出一種能夠反射98.1%光線的材料,被金氏世界記錄認證為「全世界最白的顏色」。(圖片來源/ Purdue-University)
聽起來的確很不可思議,不過所使用的烤漆當然不是一般顏色,而是全世界最白的漆料。既然有全世界最黑的顏色,當然就有最白的顏色。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阮秀林表示,從7年前開始進行這項研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節省能源消耗,替對抗氣候變遷貢獻一份力量。

全世界最白的顏色使用硫酸鋇做為原料,不光是白而已,幾乎不吸收紫外線的特性若做成漆料,可以反射高達98.1%的太陽輻射以及熱能,甚至低於材料本身散發的熱量。而這意味著只要車身烤漆或者是建築外牆使用此原料,就能夠在不需外在能源幫助的情況下,讓漆面溫度低於室外氣溫。一般白色烤漆效果也不能說很差,大約可以反射80%到90%陽光,但依舊不足以達到全世界最白顏料的效果。
開過黑色車子的人就會明白,烤漆顏色和車室溫度有多大關連。(圖片來源/ BMW)
車用空調系統的確頗為耗能,空調開啟時大約會增加10%油耗,在電動車上影響更加明顯。若使用最白烤漆,電動車便能在夏天時節省空調耗電,大幅增加行駛里程。根據獨立測試結果顯示,最多能夠讓電動車再開100公里!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應用難度低且成本不高。假如此項科技真的能夠大規模量產,可以想像未來將不只臺灣人跟日本人特愛白車,而是全世界都會滿街白車到處跑啦。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 Hilux穿越8車道撞上大樓! 意外證明強大越野能力

下一篇

想親自為愛車除油膜好難? 汽車達人傳授DIY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