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公開發行揭露半年花掉300億元 知名度直逼Tesla全靠燒錢

如果有在關注電動車市場的消息,那麼除了目前市場龍頭Tesla之外,應該也會聽過Rivian這個名字。這間於2009年在美國成立的新創電動車廠,為什麼可以在還沒有新車交車前就紅遍全球,甚至吸引許多傳統大廠捧現金搶著合作,現在更風光地準備IPO首次公開發行?答案可能很簡單,那就是拼了命燒錢;Rivian半年就花掉近新台幣300億元那麼拼命。

在Rivian正式投產之前,不少人曾經質疑,這是不是另外一個電動車新創騙局?畢竟包括台灣在內,已經出現過無數打著電動車名號,但最終目的只是來圈錢的商業手法。不過,隨著Ford、GM,甚至是Amazon紛紛與之展開合作、投資超過10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931億元),再加上Rician R1T電動貨卡正式投產、同時已有國外媒體試駕並給出高度好評後,這樣的疑慮應該已經可以打消。
Rivian還沒有開始交車,但已經接獲近5萬張預定單,但是賣車還是只佔公司現金收入極少部分。(圖片來源/ Rivian)隨之而來的卻是另一個問題:怎麼做到的?成立電動車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電控系統與軟體是電動車真正關鍵所在,但和內燃機引擎、變速箱這些東西相比,電動車本身硬體難度並不算高,馬達與電池也都已經是相對非常成熟的技術。不過,汽車產業對於電動車的研究、開發、測試到製造一系列過程都還很陌生,有不少know how得靠摸索;而摸索靠的是什麼?現金。

由於Rivian正在準備IPO首次公開發行,必須詳細揭露公司財務狀況,也因此揭開了一部分這間新創電動車廠得以崛起的原因。數據顯示,單單今年前6個月,Rivian就花掉了9億9千4百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77億元,也就是一個月得燒掉超過46億元新台幣。但是Rivian燒得起,簡單說個數字就知道為什麼;去年6月底時,Rivian帳上還虧損新台幣約94億元,但在各大廠注入資金後,現在還大約有37億美元的現金,也就是差不多1,000億元新台幣。花個10億?零頭啦!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間諜照/Mazda2大改款長這樣? 幾乎等於Yaris改標就上!

下一篇

M-AMG GLE 53 Coupé空間性能兼具 潘若迪看了很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