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竊占底盤破洞都能救! 老車回春術大揭密

老車在長年的操駕上身經百戰,身上多少都帶有點傷痕,這次《地球黃金線》網路限定版與《汽車醫美》合作,分別找來一台藏污納垢到車內出現老鼠屎的Lexus RX330跟一輛長年Off Road到底盤嚴重鏽蝕的Jeep Cherokee,來場老車中的「清潔」PK「修復」的大挑戰!
放在拖吊場一年時間的Lexus RX330內裝十分淒慘甚至還有老鼠屎。(圖片來源/ TVBS)
這台有著老鼠屎的RX330,因為擺在拖吊場將近1年的時間,再加上先前車主又時常載著愛犬,因此整台車內裝可以說是殘破不堪,全車內裝發霉;皮椅龜裂嚴重脫色;地毯全都狗毛;引擎室內還有可怕的老鼠屎。
車內髒亂不堪。(圖片來源/ TVBS)
車室大清潔第一步,先把車內腳踏墊都拆下來,將所有雜物都收拾乾淨,再用乾濕兩用吸塵器初步將粉塵吸起,接著用喇叭槍把藏匿在邊角的細微灰塵給吹起來然後再吸一次;接下來可以拿剪頭髮的電剪把地毯的雜毛給修飾平整可以避免藏匿髒汙納垢。
清除內裝狗毛的兩大法寶。(圖片來源/ TVBS)
這台RX330地毯上有非常多狗毛,有些狗毛因為會卡在地毯的毛絨裡所以特別難清,這時要拿出兩個對付狗毛的神器,其中一個是類似橡膠所做的刮板,在刮除時會跟狗毛產生靜電,能夠輕易地將狗毛清除;另一個像刮鬍刀,前段刮板有特殊紋路溝槽,能有效地將狗毛勾起,不過要注意這樣的刮刀在某些地毯使用時可能會把地毯毛絨給勾起來。
經過大掃除的RX330感覺年輕個10歲。(圖片來源/ TVBS)
把狗毛處理完後,在使用除蟎吸塵器做徹底清潔,不過像是這種髒污程度,至少要清潔個三、四次才有辦法完全清潔,因此除了上述這些工法外,還要用喇叭槍家內裝清潔劑;搭配各種刷洗工具開始清潔內裝;用上高溫蒸氣機來溶解清不掉的髒污細節;用電鑽刷搭配清潔劑刷地毯;最後用地毯清洗機準備收尾,用上皮革漆讓龜裂皮革的褪色比較不明顯,這樣整體上就大功告成。
Jeep Cherokee上山下海讓他的底盤都鏽蝕破損。(圖片來源/ TVBS)
前一輛超髒RX330是因為停放室外太久沒開,這一台Jeep Cherokee則是上山下海的經驗太為豐富,在長期溯溪跟爬山越野的使用下,底盤上的防鏽漆被跳石、海水逐漸侵蝕,最後整個底盤大面積鏽蝕破洞。
底盤破洞直接可以看到排氣管。(圖片來源/ TVBS)
對付這樣鏽蝕底盤破洞的案例,首先要把生鏽的底板挖開清潔,這都要靠著手工用鐵鎚、起子、切割機、氬焊、點焊機等把鏽蝕挖除,在使用過程要注意不要燒到電線還有隔音棉,切割完鈑件後,用鍍鋅板重新塑造一些新的鈑件,為了讓鈑件能夠與車子緊密,要依照車子各個角度去核對尺寸,這台車有一半以上都是手工打造,也讓它已經要變成手工車了!
將新鈑金與舊鈑金重複比對確認角度與尺寸。(圖片來源/ TVBS)
在與舊鈑件反覆核對後,就可以將新鈑件焊接到車上,焊接完再把邊角細部的鏽蝕給清除,並且在新舊鈑件的接合處從底盤開始一直到車內的底鈑噴上防鏽油,接下來塗上車身結構膠。
切割鈑金讓新鈑金可以更加平整。(圖片來源/ TVBS)
除了鈑金外,接下來要把底盤下的泥沙沖洗乾淨,因為這種時常Off Road的車輛底盤細節都堆滿超多泥土,清完泥沙細石後,將底盤噴上一層防撞防鏽漆,最後在把底盤大樑也噴滿黃油來防鏽就大功告成了!
整台車光是底版重整起碼要花費8萬元。(圖片來源/ TVBS)
《地球黃金線網路版》將於每週五中午12點30分於「黃金試車組」YouTube頻道首播、晚間9點於「地球黃金線」YouTube頻道、Facebook播出。每週定期邀請藝人來賓,推出以汽車相關的短版影音內容及輕鬆的生活角度,帶領你進入有趣的汽機車世界,與你分享藝人第一手消息。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藤原拓海改開貨車? 仔細看差了一個字

下一篇

家人留86與神A二選一 網友精闢神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