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舊車想內外都烤漆 美侖美奐背後卻藏二手價魔鬼細節

汽車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存放環境、駕駛方式或漆面保養的不同,有些車輛的烤漆會開始出現退色、金油剝落等現象,若是短時間內不想換車或是對這車還有愛的車主,都會想幫愛車做全車烤漆,更講究且不計成本的車主則是會選擇全車拆烤,連內部大樑鈑件都烤得漂漂亮亮的,但此時車廠老闆若告訴你,這樣追求完美的烤漆法,反而會影響二手車價,想必心情會相當複雜。
汽車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存放環境、駕駛方式或漆面保養的不同,有些車輛的烤漆會開始出現退色、金油剝落等現象。(圖片來源/TVBS)
有網友在PTT發文,他去外面的烤漆廠烤漆,老闆跟他說,車箱內鈑件、車樑,如果掉漆你自己愛怎麼噴漆或用點漆都沒人管你,可是如果你動用烤漆,當你車子要脫手的時候會有難度, 因為車商很忌諱,車樑或車內鈑件動過烤漆。可是他經常看到15~20年以上的車翻修,全車烤漆都是把車室內的所有內裝,包括門內飾板和座椅拆下,掀開頂棚,做全車內外重新烤漆,如果這樣會影響車價,那為甚麼中古車還要這麼做?
許多車齡很高,但相當經典或是對車主很有意義的車,都會做全車烤漆賦予她第二生命。(圖片來源/地球黃金線)
其實這名網友所提問的問題本身有些盲點,因為車齡15~20年的車輛,除非是十分特殊的保值車款,不然中古車價都已探底,這類車會做全車拆烤通常都是源自車主的愛,網友也吐槽他:「15~20年車不在意車價了才整車烤」、「15年車烤漆跟3年車烤漆,既有殘值不同好嗎!」但也有網友解答道:「重烤車商就不知道烤漆下面有沒有焊過,擔心你是用接的」,原因就是中古車商在看車輛有沒有受到撞擊時,都會看車輛內部大樑和鈑金是否有重新拉撐或是焊接過的痕跡,如果內部結構完全重新烤漆,那中古車商便會合理懷疑是為掩蓋上述痕跡的手法,自然會影響中古車價。

原則上如果車齡不高,還有一定中古殘值的車,大部分都不會做全車拆烤,若不幸遇到車禍出險回原廠維修時,也會儘量避免直接更換或是切焊鈑件,以免被當成重大事故車,影響折舊,也有網友持相同觀點,「你看鑑定書 都只會寫換過沒換過」、「所以葉子板也有人不想換」、「原漆很珍貴的,除非很嚴重,不然修補最好」。但也有部分中古車商持不同看法,認為還是收車時的整體車況(包含外觀)才是鑑價時的重點,若都是原漆但是到處都是刮痕或碰撞痕跡,相信也很難讓車商願意以高價收購。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傳統停車排檔順序換成電子手煞也適用? 專家:這樣做就妥當

下一篇

黑色大型房車比較氣派? 日本人卻偏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