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停車排檔順序換成電子手煞也適用? 專家:這樣做就妥當

汽車只要在路上行駛一段時間後,無論原因為何,都會遇到停車的需求,而停妥車輛後的排檔順序,許多汽車駕駛的習慣都不一定,但基本上手煞車是必須拉至定位的,才能確保車輛不會滑動。近年來很多新式車輛的手煞車,都用電子按鈕取代傳統拉桿,有網友提問,新式的電子手煞車,會影響停車後的排檔順序嗎?
近年許多新車都已配備電子手煞車。(圖片來源/TVBS)
這名網友在PTT汽車板上詢問,自己平常的停車排檔順序是:煞車到靜止後繼續踩著煞車>排N檔>拉手煞車>鬆煞車(車會滑一下)>入P檔>熄火,但現在新車有Autohold和電子手煞車,不少人都是改成: 煞車到靜止變Autohold>鬆煞車>按下P檔>拉起電子手煞車>熄火,不過有時候車還是會往前滑一下,是否還是先排入N>拉電子手煞>才打P檔,會比較好?但網友似乎對於原PO如此糾結於排檔順序不以為意,紛紛回應:「車不是紙糊的」、「在平地應該還好」,也有網友點出原PO排檔順序中的關鍵錯誤,就是鬆了煞車後先打P檔才拉手煞車,這樣的停法會容易傷駐車齒輪,久而久之變速箱也會受損。
放開煞車後先打P檔才拉手煞車,這樣的停法會容易傷駐車齒輪,久而久之變速箱也會受損。(圖片來源/TVBS)
其實電子手煞車與傳統手煞車的剎車方式是相同的,傳統手煞車通常是運用槓桿原理,拉動手煞車拉桿的時候會帶動鋼索,來控制後輪煞車,而電子手煞車取消了拉桿的設計,改為一個按鈕,按下按鈕就能通過電子訊號溝通馬達運作,來控制手煞車,電子手煞車的出現主要是因為能節省安裝空間,使汽車的中央鞍座部分有更多設計空間,以及改善傳統剎車拉桿需要用力才能操作,對於許多力氣不大的人來說,電子手煞車可以說是一項貼心的發明。

因此基本上電子手煞與傳統手煞的本質相同,汽車專家建議,最正確的停車方式,是先「排入N檔、拉手煞車(電子手煞亦然)、然後再鬆腳煞、確定車子沒有移動之後、再將檔位滑入P檔,最後熄火。」專家解釋,因為打N檔、拉手煞車,確認車子不會再滑動後再打P檔,相對也能降低對車子零件的傷害,尤其停在斜坡處時,更要確定車輛完全不會移動之後再熄火,以免發生意外。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XC40 Recharge售價流出 220萬元內豪華電動休旅預計年底前來臺

下一篇

整理舊車想內外都烤漆 美侖美奐背後卻藏二手價魔鬼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