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號稱Tesla最強對手 Nikola電動車創辦人現面臨詐騙起訴

曾經以每股超過90美元,市值勝過Ford集團的新創電動車廠Nikola Motors,去年更獲得GM首肯,簽署規模高達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58億元)的合作案,以11%股權交換GM旗下電動車平台以及Ultium電池技術。只不過隨著做空機構爆料創辦人Trevor Milton藉由社群軟體進行虛假宣傳,涉嫌詐騙投資人以炒高股價,公司股價便一瀉千里。現在,美國聯邦檢查官經過調查,認定Milton的確有詐欺嫌疑,因此決定以3項罪名起訴。

Nikola Motors從命名就能看出針對Tesla而來的野心,因為交流電的發明家就叫做Nikola Tesla,不過說實話,Tesla念起來還是比較簡潔有力一點,沒辦法,先選先贏。Trevor Milton創辦Nikola Motors之後,宣稱擁有十分進步的電池技術,然而這樣的話術似乎在Nikola Motors與GM展開合作,並且獲得Ultium電池應用權之後就被戳破。
據稱Nikola進行測試實車輛根本沒有安裝動力系統,只是單純從山坡上下滑。(圖片來源/ Nikola Motors)
然而當時市場依舊看到Nikola Motors能有所作為,股價一度上漲到90美元以上,總市值超過Ford集團。但很快做空機構就盯上Trevor Milton,並且提出調查報告表示Milton不僅車輛研發根本沒有上軌道,甚至還透過虛假宣傳的手法,讓投資者誤以為進展順利而買入股票,進而提昇公司股價以圖轉售獲利。

消息一出,Milton立刻否認,但沒多久之後閃電請辭執行長,Nikola Motors也公告切割雙方關係,似乎意在止血。除此之外,美國聯邦檢查官也在稍早之前對Milton以2項證券詐欺、1項網路詐欺罪名,正式提起告訴,也間接證明詐欺一事應有所本。
Nikola以卡車頭與貨卡產品為主,未來新車發展方向還不確定。(圖片來源/ Nikola Motors)
在這樁交易案當中,GM可說是最大受害者,不僅當時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58億元)的11%股份市值大幅縮水,同時還把電動車平台的相關技術使用權給出去。不過,GM似乎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打算和Nikola Motor解除合作關係,雙方前陣子也一再表示會繼續合作。所以即使遭遇風波,或許還是有機會看到Nikola Motors的新車上市,只是骨子裡可能還是輛GM而已。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電動車奧運棒球賽現身 是續航力100公里的高爾夫球車?

下一篇

銷售戰報/7月Tiguan爆量衝破千台 Corolla Cross水位重返3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