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輛車用電扇把自己吸在地上? 從此不用擔心過彎抓不住!

在2016年成立的英國新創電動車廠McMurtry,以追求極致樂趣與賽事表現為目標,自2017年打造出概念作品之後,暌違4年終於在本屆Goodwood速度嘉年華上發表首款純電動單座賽車Spéirling,車名為愛爾蘭語的雷暴之意。別看Spéirling長相彷彿Q版蝙蝠車,好似頭大身體小的玩具汽車,事實上其性能還真沒有對不起張狂的車名。

Spéirling採單座設定,造型設計追求低風阻,因此車後並沒有安裝大型尾翼。這對一輛車長只有3.2公尺,且最大馬力高達1,000匹的電動小車來說極不尋常。因為缺少空力設計帶來的強大下壓力,車輛很可能在高速行駛時失控甚至翻覆,導致過彎極限大幅降低。但McMurtry確實做到降低風阻減少能源消耗提升極速的同時,同時擁有充分下壓力。Spéirling在車上安裝強力風扇,使用主動式地面效應,讓車身風阻得以降低。(圖片來源/ McMurtry)秘密武器很簡單,就是靠風扇!這項技術並非什麼新鮮發明,甚至1978年Brabham車隊就曾推出採用此設計的BT46B,再加上當時知名車手Niki Lauda精湛技術,首次正賽就以30秒的驚人差距獲得冠軍。只是隨後便遭到各車隊抗議,BT46B最終只有曇花一現。

透過車上加裝強力風扇,讓車底處於接近真空的狀態,讓車子像是吸盤一樣緊黏地面。單純使用全平面車底與空力設計也能達成類似效果,但危險性極高,高速行駛時若真空狀態消失,車輛很可能會飛離地面。造成多起傷亡事故後,讓FIA決定禁止使用地面效應,以保護車手安全。車重不到1,000公斤,加上超低風阻設計,讓Spéirling在賽道上最大續航力可達60分鐘,達到和Formula E平起平坐的水準。(圖片來源/ McMurtry)在裝上彷彿外掛般的強力風扇之後,讓車重不到1,000公斤的Spéirling也能恣意瘋狂地在賽道上奔馳。這款採後驅設定的電動小跑車,原廠聲稱0~300km/h加速只需要9秒就能完成。且因為採用主動式地面效應設計,因此車身風阻能夠盡量降低,讓Spéirling可以在賽道上持續激烈操駕長達30到60分鐘,幾乎已經能和目前Formula E賽車打平了。不過,雙方開發與製造成本差別有多遠,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吧?

 

 

 
Total
6
Shares
上一篇

牛馬蛙誰更厲害? 藍寶堅尼、法拉利、保時捷速度對決!

下一篇

新世代CX-5確認使用新平台與新直六引擎? Mazda官方「高層」透口風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