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特斯拉火燒車動用6水車 消防局買滅火神器不怕電動車發爐

 
台南一輛Tesla Model 3在6日晚間不明原因撞上民宅樑柱,撞擊力道猛烈導致起火,車底電池處不段有火冒出,消防隊在搶救駕駛後,仍派出6部水車持續灑水替鋰電池降溫。電動車越來越普及,對於電動車發生意外地處理,觀念上也必須升級,根據Tesla原廠說明,當高壓鋰電池出現起火現象,需要大量水並且需要24小時才能滅火,如此耗費資源的情況,或許可以透過滅火毯來改善。
根據Tesla安全指示,發生嚴重火燒車後需要大量水並且持續24小時對鋰電池降溫。(圖片來源/ TVBS)
台南Tesla自撞起火事件,駕駛因不明原因自撞民宅樑柱,撞擊當下陷入昏迷,好險警消順利將人拖出車體送醫搶救,不過受嚴重撞擊的Model 3已經開始起火,也讓警消趕緊疏散附近民眾。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邱淵明受訪表示,「我們已經控制住火勢,不過裡面的鋰電池還有蓄熱情況,所以我們派出6部水車將用大量水溫將鋰電池降溫。」
電動車在救火前需要先切斷緊急回應迴路來斷電。(圖片來源/ Tesla)

更多新聞:滅火毯專剋火燒車 滅火不用水連電動車都可以
更多新聞:特斯拉Model S大火花7小時才撲滅 總計用水量竟高達10萬公升!

隨著電動車逐漸普及,電動車鋰電池火燒車案例也開始出現,相比一般燃油車的火燒車處理方式,電動車更為複雜,除了要先「切斷緊急回應迴路」斷電避免人員觸電,接下來因燃燒過程鋰電池內的化學物質持續反應,因此只能用大量水柱為期持續降溫,等到能源耗盡、化學反應才會結束。像是先前發生在美國德州的一場Tesla火燒車中,消防隊為完全撲滅火勢就用了超過3.2萬加崙(約12萬公升)的水進行滅火。根據水利署統計,去年國人每人每日平均生活用水為289公升,撲滅一台電動火燒車,約需一家四口上百天的家庭用水量。
滅火毯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拉開滅火毯覆蓋車輛,再盡可能與地面密合即可。(圖片來源/ Bridgehill)
當水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或許我們可以尋求更好的方法解決電動火燒車,像是由挪威一間專門做滅火毯的公司Bridgehill,推出為火燒車所準備的滅火毯,原理是透過阻絕燃燒反應所需的氧氣,來達到滅火效果,過程中不需要其他水或是化學泡沫,僅靠著物理方式就可以控制火勢。
Bridgehill車用滅火毯可以收成70x38x25 cm大小的袋子裡。(圖片來源/ Bridgehill)
專做滅火毯生意的Bridgehill有推出多款滅火毯,根據不同用途會有不同尺寸的滅火毯,像是自小客車用的尺寸為長8米、寬6米,並且在未展開的情況下,可以收成70x38x25 cm大小的袋子裡,如果是單次使用的話重量約28公斤、能夠重複使用30次的Pro版本則是40公斤。

車用滅火毯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將滅火毯攤開,再運用四端的拉環將毯子覆蓋在起火的車輛上,最後盡可能讓毯子與地面密合。Bridgehill建議,讓滅火毯覆蓋在火燒車上超過20分鐘,才能有效達成滅火效果。售價方面,Bridgehill單次使用的滅火毯約1,206美元(約3.4萬新台幣);能重複使用的Pro版本則是2,422美元(約6.8萬新台幣),儘管這個毯子用一次要上萬花費,但能夠迅速且安全的撲滅電動火燒車,又可以不浪費大量水資源,算是相當理想的滅火工具。

 

Total
13
Shares
上一篇

無線Apple CarPlay好羨慕? 一秒升級不用四千元

下一篇

日規Corolla安全升級誤踩油門也不怕 臺灣缺一角的旅行車何時能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