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藍哥歐洲全面插電雙門版恐成絕響 環保法規讓燃油吉普末日提早來到?

歐洲嚴格的排放法規讓不少車廠都被強迫轉型,尤其像是強調低轉速高扭力的吉普車在歐洲市場就顯德舉步維艱。Jeep表示,為了能夠符合歐洲環保排放標準,明年將由搭載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Wrangler 4xe全面取代現行燃油款,受限於PHEV的硬體條件,也代表著短軸距雙門Wrangler將在歐洲絕跡。
Jeep在今年把自家PHEV技術導入經典的Wrangler車型。(圖片來源/ Jeep)
Jeep旗下經典車型Wrangler在2021年加入了PHEV油電混合動力版本,目前歐洲市場中只有法國率先導入Wrangler 4xe。Jeep為了不要再因為歐洲嚴格的環保法規繳交高額稅金,因此決定將在明年全面由Wrangler 4xe取代現行燃油Wrangler,不過當中英國將會是唯一油電、燃油並存的國家。
Wrangler 4xe需要足夠的軸距來擺放PHEV所增加的電池。(圖片來源/ Jeep)
尚且不論Wrangler油電混合與2.0升渦輪增壓抑或是3.6升V6自然進氣在駕馭感受上的差別,但光是車型就受到限制,PHEV引擎為了將電池平整地擺放在底盤位置,需要一定的軸距空間,因此Wrangler 4xe並沒有提供短軸距雙門車型選擇。而且在售價門檻上油電也比燃油車高上不少,4xe在北美定價為49,805美元(約140萬新台幣)起,一般版本Wrangler則是28,900美元(約80萬)起,兩者價差甚至超過20,000美元。
歐洲市場過去有30%的消費者選擇Wrangler雙門版本。(圖片來源/ Jeep)
儘管4門車型比起雙門車型更加實用,但像是Wrangler這種純種越野SUV,短軸距車款可以在越野時有著更好的穿越角,雙門Wrangler更是台灣車迷心中經典的藍哥樣貌。根據英國汽車分析公司《JATO Dynamics》報告指出,Wrangler在歐洲市場中,有30%的消費者會選擇雙門車型。
Suzuki Jimny在2020年受限於歐洲法規停售了大半年的時間。(圖片來源/ Suzuki)
越野SUV強調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在歐洲排放法規下相當吃虧,不只Wrangler需要為此作出調整,像是近年賣翻的Suzuki Jimny在第四代問世之初,就因此在歐洲市場停售一段期間,是後來透過拆掉後座座椅,改為貨車版本才能重返市場。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Škoda夏季健檢開跑 免費檢查四大類項目還送車室臭氧消毒

下一篇

油價續漲98上看31.7元 中油:明起汽、柴油每公升調漲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