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喝水跟酒駕一樣危險? 研究揭露脫水影響駕駛行為

在危險駕駛行為當中,酒後駕車算是惡性重大且危害甚烈的一種,並且毫無疑問地觸犯了交通法規和法律。但有沒有人想過,是否有哪種行為不僅沒有違法、十分常見,而且幾乎無人在意,但卻和酒駕一樣危險?答案就是:不喝水。聽起來似乎有些誇張,但這可是有科學根據的結論。

一名成年人每日需要攝取的水分平均大約2公升左右,依照氣溫與活動程度會有明顯差異,但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沒有喝夠。尤其是在開車的駕駛,除了因為操作車輛會流汗,也因為避免上廁所麻煩而減少喝水,車上空調則又是另一個容易加速人體水分流失的因素。也許短程通勤感受不明顯,然而幾乎多數長途旅程的駕駛,或多或少都會經歷程度不一的脫水狀況。根據研究顯示,人體脫水時會和喝酒一樣,降低注意力並且容易犯錯。(圖片來源/ Pakutas)由全球最大科研出版品收錄網站Science Direct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只要輕微脫水,就能夠降低集中注意力,導致駕駛失誤犯錯。該項研究以11名成年男性為目標,以模擬器重現現實世界的路況條件並進行操作。每個人都有3次開車的機會。首次嘗試不做任何監測,僅用作熟悉模擬器控制。接著再進行2次各2小時的操作,一次在攝取足夠水分的情況下,另一次則會在駕駛口渴時展開。除了用錄影機記錄開車過程外,實驗團隊還同步監測腦部活動作為對照。雖然缺乏足夠數據量化,但水分攝取不足的時候開車的確會增加意外機率。(圖片來源/ Pakutas)結果顯示,人體若處於脫水狀態下,會更容易犯一些小錯誤,比如偏離車道、錯過最佳煞車時機…等等。和酒後駕車之後的行為模式十分類似,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這僅為小規模實驗,因此結論仍可能有落差。除此之外,11名受試者當中實際只有10個人的數據,其原因是有1位駕駛老是開到一半就睡著…。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黃金試車組】Honda Fit來了! 跟Yaris、Swift比誰的牛肉更大碗

下一篇

Lamborghini極速版圖再延伸! 最「牛」奢華遊艇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