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打滑失控怎麼辦? 老爹提醒:絕對不要這樣做

台灣在今年春季面臨7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好險在6月來了一波梅雨鋒面一解旱象,不過這波梅雨鋒面來得又急又強,讓不少地區出現幾淹水情形,在雨天駕駛車輛也很容易造成打滑、失控,因此《汽車達人秀》找來Andy老爹傳授「下雨失控打滑怎麼救」!
老爹表示車輛打滑時踩煞車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圖片來源/ TVBS)
直行的情況下,如果車輛開始失控,老爹提到,很多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去重踩煞車試圖把車停下來,但如果可以他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為車輛在原本的行進路線中已經是失去抓地力才會偏離,再加上車輛有著向前的慣性作用,此時重踩煞車不但無法減速,還會讓四個輪子都失去抓地力,形成更嚴重的失控。老爹建議在這個情況下不要踩油門也不要踩煞車
握住方向盤3點、9點位置,方向盤往行進的方向修正。(圖片來源/ TVBS)
遇到失控情形時,除了不要踩死煞車外,老爹還建議雙手需要握緊方向盤3點、9點鐘位置,並且將車頭與車道視為一直線,盡可能地修正回來,例如當車頭開始往右偏時,方向盤要往左打;車頭往左偏心,方向盤就往右打,讓車頭持續與車道保持一直線,並且雙手不離開3點、9點鐘位置,也可以避免方向盤打超過180度。
車輛失控打滑千萬別踩煞車。(圖片來源/ TVBS)
老爹最後也表示,車輛在雨天失控時,受限於每台車屬性不同、每個人技術不同,因此沒有標準答案的解救方式,但是失控時不要重踩煞車、油門這是避免慣性導致更嚴重失控。以一般人的駕駛技術來說,包含他自己,救失控時不要將方向盤打超過180度,因為方向盤轉太多就救不回來了。

 

Total
2
Shares
上一篇

8代Golf GTI預計7月上市 Focus ST有本錢好整以暇?

下一篇

不跟Maverick正面交鋒 VW或許將推電動小皮卡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