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八軸競速無人機 Airspeeder目標打造電動空中賽車

面對都會化所帶來的交通擁擠與污染,除了電動車,近來更興起「無人空中計程車」作為未來交通解決方案,這類透過類似於多軸無人機的eVTOL遙控電動垂直起降飛機概念的空中接駁也受到不少關注。為了加速eVTOL載具發展,來自英國的Airspeeder決定透過「競速」來刺激eVTOL載具發展,就如同賽車刺激汽車技術發展一般,日前Airspeeder推出第三代電動飛行賽車,造型就猶如能夠載人的全尺寸八軸競速無人機,Airspeeder表示,將在2021年啟動第一屆空中賽車賽事,並且規劃於2022年推出真人駕駛版本空中賽車。
Airspeeder造型就猶如一般八軸無人機。(圖片來源/ Airspeeder) 
Airspeeder於2017年發表第一代空中賽車原型,由Alauda Racing負責開發、生產,最早版本為四軸式樣,2018年所發表的第二代原型機則進化為八軸設計,並且於2018年進行四分之三比例的縮尺比例原型機試飛。現在發表的第三代版本,則是基於第二代原型機所搜集的資訊與經驗所開發的全尺寸版本。同樣採用八軸設計,從好像方程式賽車的單座駕駛艙四端延伸出去的支臂頂端各有兩組螺旋槳。
駕駛艙設定為單座佈局。(圖片來源/ Airspeeder) 
Airspeeder表示,採用X形八軸佈局,可以為Airspeeder Mk3帶來出色的穩定性與機動性,不只可以如同一般地面賽車一樣,做出急轉彎或者180度髮夾彎迴轉等動作,甚至還增加了垂直高度移動的可能。除此之外,八軸設計還可以進一步確保安全,即使空中賽車發生機械問題,還是能夠維持車身姿態安定,讓Airspeeder Mk3安全著陸。
Airspeeder Mk3能夠以超過120km/h速度進行比賽。(圖片來源/ Airspeeder) 
Airspeeder Mk3採用93kW動力電池模組,搭配運用碳纖維製成的車身、單體結構與X形支臂等所創造的僅有100公斤輕量化重量,不但可以達成大於2的推重比,Airspeeder Mk3能夠以超過120km/h的速度進行比賽。為了競賽安全,Airspeeder Mk3還植入運用LiDar光達與傳統雷達所組成的空中避撞系統,猶如在車身周圍創造360度的「虛擬力場」確保各空中賽車不會發生碰撞意外。
Airspeeder Mk3是為了載人版Airspeeder Mk4擔任先導開發。(圖片來源/ Airspeeder) 
除此之外,Airspeeder Mk3還設計有獨創的滑扣裝置,能夠讓Airspeeder Mk3快速更換電池。這樣的設定,是為了後續Airspeeder GP大獎賽中的Pit Stop進站賽制而開發,透過Pti Stop賽制,能夠讓車隊依照需求與策略自行制定起飛時的電池容量,還有電量消耗與飛行速度等戰略,搭配Pit Stop進站時機,讓比賽更為精彩。
 
Airspeeder表示,第一屆Airspeeder GP,也就是使用Airspeeder Mk3所進行的全尺寸無人機比賽預計今年開跑。明年將推出第一款載人飛行賽車Airspeeder Mk4,屆時將從大尺寸競速無人機轉化為由飛行員駕駛的空中賽車。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小年夜起降雨率高! 返鄉上路「2件事」要注意

下一篇

初戀女友被跑車載走! 詹惟中奮發賺錢開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