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過彎失控時有所聞 彎道聖經:8種「求生反應」恐導致摔車

一名許姓大學生日前(11/30)行經彰化139線縣道20K處時,過彎時疑似輪胎打滑失控,騎士撞上路樹後送醫急救宣告不治。事實上,其他跑山熱點時常可見到機車騎士前往朝聖,但部分騎士因騎乘知識不足,且尚未熟悉車況,因此時常在過彎過程中發生自摔意外。由於「過彎」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因此美國加州賽車學校創辦人Keith Code還曾特別出版一本《彎道聖經》(A Twist of the Wrist),建議騎士都應先具備相關知識。
 
Keith Code在《彎道聖經》中針對賽車騎乘及過彎知識章節中提出了一個稱為「求生反應」(Survival reaction)的概念,他表示,當人遇到緊急狀況或者以超過自己能控制的車速衝進彎道時,會因緊張恐懼而產生8種反應;包含在進入彎中突然收油導致車輛不穩、車身傾斜角增加而轉向角度不變、用力地抓著手把、因內心慌張而四處亂看、視線盯著最不想撞到的東西、思維停滯且動作僵持,以及無法轉向且用力踩煞車,最後導致過彎失控摔車。
 
Keith Code認為,雖說「求生反應」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反應,但騎士應試圖克服,而過彎時煞車使用過度是發生打滑常見原因之一;因此,切記要在過彎過程中特別注意煞車使用,當然最理想狀態是在彎中避免使用煞車。若不慎發生輪胎打滑狀況,騎士亦應恢復油門的使用,試著讓車輛自己調整找回穩定,若如「求生反應」中用力抓著手把,會製造更多輪胎與地面的阻力,則會加劇打滑狀況導致摔車。
而騎士在入彎前須事先規劃好進彎路線,包含進彎點及出彎點位置,而規劃路線必須考量三個重要元素,包含開始進彎的轉向點、過彎過程中的傾倒速度、傾斜角度。(圖片來源/ Suzuki) 
另外,騎士在入彎前須事先規劃好進彎路線,包含進彎點及出彎點位置。一般來說,過早或過晚進彎都會對路線有影響。儘管部分騎士會採用較晚進彎的方式達到提前加油出彎效果,但騎乘上並不是最順暢的方式,建議一般騎士仍應學習掌握合適的進出彎點。過彎路線亦會對煞車運用時機有所影響,而規劃路線必須考量三個重要元素,包含開始進彎的轉向點、過彎過程中的傾倒速度、傾斜角度。
 
無論如何,騎車過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柔順均勻的控制油門」,而這也同樣應適用於過彎中,且在過彎時油門需維持到動作完成,如此一來能能提供車輛更佳的穩定性及抓地力;反之,若在彎中收油則會造成重心移動,並減少穩定性及抓地力。不僅於此,騎士在騎乘過程中,視線要盡量看向欲前往的方向,且要具備「先看後轉」的習慣,在轉彎前先學著將路線規劃妥當,並保持上半身及手腕放鬆。
 
Keith Code表示,即便很多人會給新手建議,但騎士應學習並理解真正的騎乘科學才是上策。此外,對多數民眾而言,騎乘機車是一種交通工具的選擇,但騎士若想增進本身騎乘技術,可以透過重機駕訓班提供的進階課程,或到封閉場地練習自身技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Audi我等你好久 四環品牌確定重返利曼並進軍達卡

下一篇

小改款Suzuki Swift預售價72萬起 搭載輕油電系統12/25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