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試車組】XC60 Polestar不是我的菜卻會是市場的愛

寫在文前,我想,必須老實說的是,如同XC60 Polestar Engineered這類性能化設定,甚至是高性能版本的SUV是僅次於高性能跑車化休旅車款最讓我感到困惑的存在。不過,在當前汽車市場一片熱衷於休旅車款的氛圍之中,性能化休旅卻會是市場新寵兒。
Polestar目前已轉型成性能電動車廠,並協助Volvo打造性能化電動車款。
回顧2013年Volvo與Polestar攜手共同推出S60 Polestar與V60 Polestar,這是Volvo首度以「Polestar」為子車名推出性能化設定車款,當時鎖定Volvo旗下主力房車以及旅行車車款,打造更具性能魅力選擇,藉此提升品牌性能形象。現在的XC60 Polestar Engineered則是Volvo與Polestar聯手的第一款性能化休旅,而且還是電動化性能休旅。
XC60 Polestar Engoneered以XC60 T8動力為基礎,大幅強化動力與底盤設定。
與先前S60 Polestar以及V60 Polestar採用相同模式,XC60 Polestar Engineered同樣使用標準版XC60作為基礎,透過底盤、煞車與動力系統升級,搭配運動化空力套件、大尺寸輪圈,還有跑車化內裝設計等,營造更具有性能氣息,並且更加個性化的產品模樣。所欲瞄準的,是Audi SQ5、BMW X3 M40i以及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等競爭對手。只不過,Volvo並不採用德系品牌使用的3.0升V6引擎設計,而是走向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以電動化動力應戰。
外觀以21吋Polestar輪圈最為醒目。標配黃色煞車卡鉗以及跑車化煞車系統。
外觀設計基本延續XC60 R-Design車型風格,亮黑色網格水箱護罩,配上外八造型前保桿、空力側裙以及車尾左右矩形雙出尾管等,都與現行XC60 R-Design車型相仿。不過,XC60 Polestar Engineered改搭黑色水箱護罩邊框並且嵌上Polestar銘牌,加上黑色車頂架、黑色車側後視鏡,再將矩形左右雙出尾管換成Polestar黑色鍍鉻式樣,還有21吋5輻Y型鍛造鋁合金輪圈、金色煞車卡鉗等,營造專屬外觀氣勢。
座艙以黑色為基礎,運用黑色頂棚搭配金屬踏板以及對比色縫線。跑車化座椅搭配Polestar Engineered車型專屬黃色安全帶。
車內同樣延續R-Design設計基調,黑色皮革搭配對比色縫線,加上金屬飾板、黑色頂篷、金屬踏板等元素營造跑車化氛圍基礎。XC60 Polestar Engineered改搭Nappa真皮與織布混搭跑車化座椅,配上亮黃色安全帶,營造更獨特座艙視覺感受。不過,方向盤並未嵌上專屬徽飾,線傳排檔桿與一般PHEV車款不同並未採用水晶材質,而是改以皮革包覆,或許是為了握感考量,而捨棄視覺質感更出色的水晶排檔桿。
線傳排檔桿採用真皮包覆,而非T8動力原始搭配之水晶排檔頭。
比起相對「內斂」的外觀修飾以及內裝點綴,XC60 Polestar Engineered最主要著重焦點與過往S60 Polestar以及V60 Polestar相同,都落在底盤與動力系統升級。尤其是底盤強化,Polestar為XC60 Polestar Engineered植入鋁合金引擎室拉桿,配上Öhlins阻尼可調避震器,還有與Akebono共同開發之6活塞煞車卡鉗,其中避震器阻尼甚至採用手動旋鈕式調整機構,展現濃厚賽車感。
Öhlins阻尼可調避震器採手動調整設定。
動力系統基本維持T8 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架構,保留用以驅動後軸,具備87匹馬力與24.5公斤米扭力之電動馬達,還有容量11.6kWh鋰電池組,純電行駛極速同樣落在125km/h水準,續航里程則是略微縮水至44公里。然而,當中的2.0升雙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則由320匹馬力提升為335匹,並將扭力從40.8公斤米拉抬至43.8公斤米,使整體系統輸出動力來到422匹馬力、68.3公斤米扭力水準,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5.2秒就能完成。
XC60 Polestar Engineered具備422匹馬力、68.3公斤米扭力綜效輸出。
雖然與本身具有407匹馬力、65.3公斤米扭力綜效輸出的T8動力相比,輸出上漲幅度與0-100km/h加速性能差異看似不大。XC60 Polestar Engineered迷人之處在於操控樂趣升級,透過底盤懸吊強化,雖然是SUV車格,不僅車輛離地高度較高、重心偏高,油電SUV帶來的車重與慣性也相對明顯,懸吊系統對於側傾抑制與車輛穩定的幫助卻相當有感,只要克服心中對於高底盤、高重心車輛動態的障礙,可以發現XC60 Polestar Engineered在彎中的極限遠比想像中更高。
藉由底盤與煞車系統強化,XC60 Polestar Engineered能夠帶來出色操控樂趣。只要能克服對於高底盤車款的障礙,XC60 Polestar Engineered極限原本想像更高。
再加上透過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帶來飽滿動力輸出,即使車重來到2,137公斤之譜,是XC60車系中最重的一款車型,XC60 Polestar Engineered不僅加速不拖泥帶水,如過切換為Power駕馭模式,更是展現猶如脫兔的活力個性。如果是一個熱血爸爸,要如何才能抵擋XC60 Polestar Engineered的魅力?
XC60 Polestar Engineered規格表。XC60 Polestar Engineered重點配備表。
如同文前所述,SUV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對家人展現溫柔的家庭用車,高底盤、大空間,所帶來的是滿足一家出遊所需的實用機能,以及能夠帶上孩子到各地創造回憶的穿越能力。性能、熱血操控並不是SUV的優先考量。然而,我相信,XC60 Polestar Engineered這類性能休旅作品,會是熱血爸爸滿足家庭需要,又顧及自身個性與樂趣的解決方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最難考的機車駕照! 「這個國家」平均考15次才會過

下一篇

瞄準Altis GR Sport 四門ST-Line Lommel新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