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黃金排量」是多少? 三位專家一致認定:是它!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黃金比例」這個概念,它不僅是數學領域的專有名詞,也被廣泛運用在很多生活層面,尤其是美學領域中的設計或攝影相關等,甚至現在連股票、美食等也在經驗累積下產生在各領域中的「黃金比例」。事實上,咱們汽車界中的「黃金排量」也有些類似這個概念,就是在動力輸出、經濟性、油耗之間找到最佳平衡,並選擇最符合這個「黃金排量」的排氣量及引擎的車型。
Nissan Sentra搭載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配合CVT變速箱,能輸出139 匹最大馬力及17.2 公斤米峰值扭力。(圖片來源/ Nissan)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按照使用需求選擇適當排氣量的車輛」是其中一項省油秘訣,因此照理來說,每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需求勾勒出屬於自己的「黃金排量」,但如果這對你來說有些困難,那不妨也參考看看專家們的想法吧!

汽車專家林大維、汽車網站總監小七、汽車媒體資深編輯雷尼都一致表示,「1.8升」是他們心中的「黃金排量」;從市場反應來看,1.8升車型也是近年內很受到消費者喜愛的選項。小七認為經過國內燃料稅、牌照稅等規則來評估後,「1.8升」是CP值最高的車款,如果以1.8升級距車型為例,全年稅金為新台幣11920元,1.2升級距以下的全年稅金則為新台幣8640元,他認為兩者稅金開銷差距並不大,但是動力輸出卻相差甚遠。
Toyota Altis採用1.8升自然進氣引擎,可以輸出140匹最大扭力及17.5公斤米峰值扭力。(圖片來源/ Toyota)
不過也有專家秉持著不同想法,像《地球黃金線》資深文字記者小捲就認為新世代主流引的「1.5升渦輪」車型是他心中「黃金排量」,與2.0升的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感受相近,平均油耗大多也都有出色的表現,稅金上也不會有太大負擔,綜合之下算是面面俱到的選項。不僅於此,「1.5升渦輪」也已經被大量使用在歐系進口車、國產休旅車等車型上了。

另一位追求駕駛樂趣的中古車達人兩千表示,自己會傾向選擇3.0升自然進氣車型,他認為雖然按照國內稅制3.0升自然進氣車型必須支付新台幣22410元稅金,但能夠具備較強悍的動力輸出因此也算值得,且自然進氣引擎在日後維修上也相較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Corolla Cross預售價77.9萬起 標配ACC與車道維持直指神車寶座

下一篇

初代Juke全數完售 大改款更新預告第四季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