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 史上最快Mini! Mini JCW Clubman All4試駕

曾為Mini R53的車主,必須說,Mini是一款會讓自己和旁人很愛的車。BMW接手後的Mini,不論是Cooper、One等入門款,或是Cooper S、JCW(John Cooper Works)高階動力車型,都具備充沛動力與靈活操控表現,而小巧、紮實又充滿圓形概念的獨特設計,更讓你在路上獲得滿滿地讚美與注視禮。
Clubman屬旅行車型,具備比Mini 3/5 Door車型更傑出的空間機能,又兼顧動力與操控性能。 
Clubman雖是旅行車,但實際尺寸其實和一般掀背車差不多。
隨著時代演進與消費者需求改變,Mini不再那麼迷你了;不僅掀背款的尺寸一代比一代來得大,還打著傳承經典旗幟,把60年代的Moris Mini Clubman旅行車搬回現代,同時以Austin Mini Countryman為名,推出了Mini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車」-Countryman休旅車。
Mini JCW Clubman All4配備全車JCW空力套件、專屬鋁圈,以及JCW跑車雙出排氣尾管。 
本次試駕的是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呼…終於唸完。這是BMW接手Mini後推出的第二代Clubman旅行車,車身架在新一代UKL2前/四驅底盤平台上,尺寸與軸距比上代明顯加大,車門設計則從上代的左單、右對開式加對開尾門的特殊五門設計,進化為左右側前後車門與對開尾門的六門式設計,挺有Mini長軸版的味道。
此代Clubman從上代的五門演化至六門設計,便利性再上一層。 
它的外觀也獨樹一格;全身穿上JCW專屬空力套件,頭、側及尾部貼有JCW徽飾,大管徑JCW雙出尾管是標準配備,且腳踩18吋JCW鋁圈、前四活塞煞車卡鉗與降低10mm的跑車避震器。試駕車還選配黑化頭尾燈等處的Piano Black黑色高光澤飾件,以及引擎蓋與車門上賽車貼飾,加上鮮紅對比色車頂與小改款後上身的英國國旗尾燈,就像箭毒蛙般閃耀著鮮明的警戒色,讓人立刻感受到威脅。
左右前葉子鈑方向燈整合了JCW飾板。 

原車配備JCW專屬18吋鋁圈,若配胎等級與胎寬尺寸再上一級,相信更能發揮該車實力。
長軸的優勢,在於能提供更寬敞的車內空間。以我178公分的身高坐進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還有一個多拳頭的距離,比Mini三/五門款多了約3公分的車高,亦舒緩了頭部壓迫感。要開啟對開式尾門,得先開右門才能再開左門;它也有腳踢感應式設計,但同樣要踢兩次,兩門才會依序自動開啟。
和Countryman相同的軸距設定,賦予Clubman充裕的縱向空間。 
行李廂容量為360升,將6/4分離後座椅背全部前倒,最大置物容量可達到1,250公升,若有私密物品,還可置放在行李廂底板下方空間。兩項空間數據都比VW Golf少20公升,不過,若以Mini人的思維來解釋,會是Clubman盡可能地守住了Mini應有的小巧外型,卻又提供逼近Golf的整體空間。
行李廂容量為360升,將6/4分離後座椅背前倒後,置物容量可擴充至1250升。 
行李廂底板下方也有置物空間,可供收納私密小物。
車艙內裝呈現一派經典Mini風格,充斥大小圓形儀錶、飛機式撥桿與各種圓形設計,且不少按鍵與控制系統都已向BMW靠攏,操作手感更高級。其中的JCW真皮跑車方向盤、JCW筒型賽車座椅、JCW門檻飾板與黑色頂篷都是標準配備,為車艙營造出濃郁賽味。
在JCW跑車方向盤、黑化套件與黑頂篷等設計結合下,車艙散發著強烈玩心與運動氣息。 
激烈駕駛時,賽車桶型座椅能有效支撐駕駛人上身,提供傑出的操控穩定性。
為展示戰力,試駕車把原本的6.5吋中控螢幕,升級為附中文導航的8.8吋中控螢幕,並再選配手機無線充電與Harman/Kardon高階音響系統,讓配備面看起來更豐富些。但或許是圓形數位螢幕價格較高吧?Mini的儀表板至今未提供彩晶設計,另外,也缺少ACC定速定距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等主動安全系統。
試駕車展示列為選配的8.8吋彩色中控螢幕。 
Harman/Kardon高階音響系統音色清脆響亮,亦為選配項目。
手機無線充電台(選配)位於中扶手內部。
身為Mini目前0-100km/h加速最快的車款,它的動力與操控設計就更有話題了。Mini JCW Clubman All4搭載2.0升直四渦輪引擎與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馬力高達306匹,同時整合了全時四驅系統與前軸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等性能化配備。
動力搭載BMW旗下最強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高達306匹馬力與45.9公斤米扭力。 
它的加速力道相當輕快厚實,進入運動模式更是檔檔貼背,結合換檔反應算快的變速箱,一股嗆辣直上腦門。但它不學M235i Gran Coupe搞了個虛擬排氣音效;奔放聲浪直接從JCW JCW雙出尾管傳到車艙,強迫你分泌腎上腺素。另外,即便處於反應更靈敏的運動模式,整體輸出依然線性,讓你能輕鬆收放力量,而緊實的輸出過程與細緻運轉,也將整體駕駛質感拉近至BMW等級。
變速系統配置跑車化八速手自排,排檔桿亦為先進線傳式設計。 
跑車化懸吊比一般車型低了10mm,路面回饋硬中帶Q,過彎時可提供良好支撐性,卻不減一般行駛的舒適性。由於All4全時四驅系統偏前驅導向設定,激烈殺彎偶有些微轉向不足情形,還有賴前軸機械式LSD防滑差速器支援,硬是把車頭帶回正軌,倒是胎寬尺寸若升級到235、輪胎等級再高一階,相信循跡表現會更出色,同時延伸彎道限界。
JCW Clubman下盤整合跑車化懸吊、全時四驅、前軸LSD與前四活塞煞車等性能化設計。 
Mini JCW Clubman All4是車迷進入M Performance世界的另類捷徑。
不過,動力強勁、加上偏前驅的輸出設定,對前輪的負擔還是較大;建議喜愛享受過彎刺激的車主定期檢查與對調前後車胎,除延長輪胎壽命外,重點是要讓這款性能車的前輪能經常維持良好抓地力。
 製表/ 陳建凱
製表/ 陳建凱
總的來說,Mini JCW Clubman All4具備凌駕Mini三/五門款的實用空間、超越Countryman休旅的操控性能,以及Mini最迷人的車款獨特性,雖說配備面表現不是那麼突出,但與BMW M 35i系列幾乎相同的動力與底盤設定,讓它成為車迷進入M Performance世界的另類捷徑,同時給你滿滿的使用樂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獻給做工的人 Defender Hard Top商用版登場

下一篇

百萬內入手跑車? 4款Fun Car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