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來開車門狂來「電」好煩惱? 6招讓你消除靜電

冬天即將到來,許多人在冬天開車門時總是會被突如其來的靜電嚇到,甚至有時電量大時所帶來的刺痛感實在讓人很不舒服,因此有時會看到一些汽車排氣管附近會懸掛一條帶子,除了能夠將靜電從車輛引導到地面外,通常帶子上還會有一片六角型的橘紅色反光片,能夠在黑夜中借由後方車輛頭燈照射來提醒後方車輛保持車距。
一些容易被靜電電到的車主,都會在車尾接一條靜電條將靜電導往地面。(圖片來源/ TVBS)
至於為何在車尾掛那一條帶子就能夠消除靜電呢?原因是汽車表面雖然大多都是金屬材質,可是唯一與地面接觸的是四顆輪胎,而輪胎是橡膠為絕緣體,因此車上的靜電沒有管道可以導向地面,此時透過靜電條將連結車體端綁在金屬材質上,另一端確實觸碰地面,就可以將靜電引導到地面上了。
台灣近期進入高溫階段,能夠開車吹冷氣通勤是很幸福的事。(圖片來源/s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也不是每個車主都願意讓愛車在車尾長一條「尾巴」出來,那如果要從其他方面減少靜電可以怎麼做呢?如果是與汽車本身有關的有:

使用防靜電車蠟

使用防靜電車蠟就能在漆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可有效減少電荷產生,也可用靜電除塵刷來刷去車上灰塵,靜電除塵刷為化學纖維材質,能夠強力吸附靜電。

少開內循環空調

雖然在台灣尤其市區冷氣不開內循環有些困難,不過因為車內冷氣在內循環狀態下容易將水分帶走,使車內空間變得極為乾燥,建議可以適時切到外循環或是稍為開窗讓外部帶有水氣的空氣進入。

開車前先洗手或摸牆壁

洗手或是先在牆壁上抹一下同樣可以消除靜電,如果開車前都無法完成以上兩件事情,也可以試著把整個手掌貼在汽車鈑金上,透過較大面積的接觸也能夠減少靜電傳輸時帶來的不舒適感。

在車室內灑點水霧

同樣是避免車內過度乾燥,可以在車內準備噴霧罐適時噴灑在車室內,或是放條濕毛巾增加空氣中的水分。
多喝水保持身體水分準沒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如果是從自身做起,也能避免在生活中的其他地方發生靜電,則可以嘗試這些做法:

儘量穿純棉的衣服

棉質的衣服比較不會因為摩擦產生靜電,也可以使用衣物柔順劑來減少靜電產生,棉底的鞋子一樣能夠減少身體產生靜電。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知名的廣告台詞確實有其根據,多喝水除了對生理機能上有所幫助外,也能維持身體內的水分,如同上述說明車內需保持一定水分一樣,讓身體有一定含水量就不容易產生靜電。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2022地球黃金線線上車展—Bentley

下一篇

2022地球黃金線線上車展―Lamborgh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