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保養眉角多 達人分享養車看車撇步

許多人因為喜歡柴油車的省油性和低速大扭力而選購柴油車款,不過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引擎結構略有不同,在維修保養方面也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之處;《地球黃金線》達人來賓們就來傳授柴油車的保養秘訣,以及選購中古柴油車要注意哪些事。
柴油車進氣岐管因有廢氣二次導回的設計,特別容易積碳。(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柴油車最為人熟知的通病就是積碳,大致上最容易產生積碳的零件包含進氣岐管、EGR廢氣回收裝置,以及DPF觸媒轉化器。進氣岐管容易積碳的原因與EGR有密切關聯,因為EGR會將未完全燃燒的一部分廢氣重新導入進氣岐管做燃燒,這種機制雖可以提升油耗,但相對也會造成進氣岐管和EGR內部產生積碳。那麼該如何檢查保養?汽車維修專家梅修文表示,一般一年行駛二到三萬公里後可以請車廠拆下來檢查是否需要清洗,要注意若車廠一直建議不要清洗,很有可能是希望到時一次賺取更換零件的大筆費用。
柴油車觸媒轉換器內部網格的地方也很容易產生積碳。(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DPF則是汽車零件中單價非常高的零件之一,往往動輒十幾萬元。擁有過幾台柴油車的達人Andy老爹表示,以他擁有過的BMW柴油引擎為例,其DPF具有自動內部清潔積碳的功能,但需要維持時速60公里並巡航20分鐘以上才能觸發該功能,確保不會產生過多積碳;換句話說,柴油車必須盡可能讓它維持一定的里程數在使用。梅修文也表示,用車方式屬於中高里程的民眾,才比較適合購買柴油車款。
中古車商兩千表示,柴油車在冷車啟動引擎時若噴出黑煙,就得注意車況了。(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若想選購中古柴油車款,中古車商兩千表示,首先要仔細聽柴油引擎的運轉聲音,通常里程數較高的柴油引擎運轉聲響會比較大,另外,還要注意渦輪是否有漏油的情況。檢查積碳的方式則是可以請賣方在冷車時啟動引擎,此時,如果後方排氣管噴出一口濃濃的黑煙,那這具柴油引擎的積碳已相當嚴重,不建議購買。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晶片短缺.配備升級 新車價格漲價模式啟動 地球黃金線 20210906 (完整版) VW GOLF.SUZUKI JIMNY

下一篇

謝忻國道爆胎驚魂 找不到這個救急差點跳基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