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電動車未來竟然要靠廢紙? 科學家:不只更環保而且更便宜!

隨著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問題,讓包括汽車業在內的各大產業都正在經歷重大轉型,特別是日趨嚴苛的排放法規迫使車廠不得不朝電能驅動方向全力開催,消費者也將比預期中更早接受並轉向電動車。
超級電容的充、放電效能不僅比傳統電池快得多,而且還提供不錯的續航里程,但成本高是一大阻礙!(圖片來源/ Tesla)
隨著電池技術不斷精進,現有固態電池已讓電動車的效能大幅提高、續航力增加。而有部分車廠亦嘗試用超級電容器取代傳統電池組來儲存能量。如果可行,結果可能是超級電容器與電池發展上的交會點,超級電容的充、放電效能不僅比傳統電池快得多,而且還提供不錯的續航里程!
Lamborghini Sian的Hybrid動力為V12引擎與鋰離子超級電容器配對,而與當中使用的碳基組件相比,木質素材料可存儲更多能量且生產成本更低。(圖片來源/ Lamborghini)
好比MIT麻省理工學院和Lamborghini便共同開發可提高超級電容器能量密度的金屬有機框架:將Hybrid動力的Sian V12引擎與鋰離子超級電容器的48V混合動力系統配對。問題是,超級電容器的生產成本高昂,這大大阻礙了該技術為廣大市場電動車提供動力的可能。

然而,最近科學家有了一項突破,可有效降低超級電容器的開發成本。其關鍵竟然是:廢紙!這將可能改變電動車業的遊戲規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們發現,木質素可用於替代當前超級電容器中使用的石墨烯基碳,而木質素是造紙的副產品。每年生產數以千萬噸的木質素,它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天然聚合物之一,且可再生。未來若透過木質素取代石墨烯基碳的技術可行,那麼大幅降低的高能量超級電容器成本,將可望早日為電動車提供動力,並讓電動車變得更輕、更便宜、續航里程更長。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Nevera一路虐爆Taycan、M5 網嘆:內燃機果真沒未來!

下一篇

日規Prius C挾35.8km/L油耗現身 日本只賣不到臺幣5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