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測驗內容有哪些? 通過才能上路

近年來,高齡駕駛人開車發生交通事故時有所聞,而日前在新北市新店也同樣發生一起重大車禍,由於駕駛人是一名83歲的高齡駕駛,因此也不禁讓人再次關注起高齡駕駛議題。
 
事實上,按照過去台灣法規,駕駛人一旦取得駕照後終生有效,不過隨著駕駛人歲數增長,身體也會逐漸出現機能老化等狀況,例如反應時間延長、動作速度變慢等都有可能會影響駕駛安全,因此政府在2017年也已經開始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
 
主要的實施對象分為兩種,一種是實施日期後才年滿75歲的駕駛人,以及實施日期前就已經年滿75歲的駕駛人,且有違規記點及吊扣駕照者。因此當高齡駕駛人收到通知單時,可以到醫療院所進行體格檢查,並且在醫療院所或監理站完成認知功能測驗,或者到醫院做失智症檢測後,只要符合以上檢測就可換領三年短期駕照。
 
至於審查內容主要包含兩個部分,分別為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其中體格檢查項目包含視力、辨色力、聽力、四肢等;而認知功能測驗則包含「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也就是說出測驗當天的時間及地點,接著是「近程記憶思考能力」,在看完十種圖案的兩分鐘後說出看到的圖像,最後則是「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劃出指定時間的時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台灣僅五輛 BMW M4 M Heritage上市

下一篇

外匯車怎麼買? 專家揭開神秘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