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鍊條」千萬小心 用錯方法手指可能不保!

「洗鍊條」曾是不少檔車騎士共同的經驗,不過近期也有許多電動速克達都配置了鍊條傳動,這也讓更多人接觸到「鍊條保養」的問題;「鏈條傳動系統」扮演著動力傳輸的重要角色,因此定期保養鍊條不只能維持清潔,同時也能增加鍊條及齒盤的使用年限。如果沒有定期清理,在騎乘過程中就很有可能會感受到動力輸出似乎沒那麼順暢。
 
當然花錢請專業店家清洗是其中一種保養方式,但對於喜歡自己動手,或是想以更經濟的方式保養鍊條的話,則可以選擇自己準備工具並花時間動手清洗。多數車友認為清洗鍊條沒有一定的時機點,通常感覺到鍊條運轉不順或下雨天騎乘後就會清洗,當然騎士也可以參考原廠車主手冊建議數值。
 
此外,清洗鍊條除了需要準備鏈條刷或牙刷外,如果有駐車架或中柱的話,在清洗上也會相對方便一些;至於該使用便利性較高的「鍊條清洗劑」,或是售價較便宜的「煤油」,就端看騎士個人喜好。另外,如果是打檔車,清洗鍊條前絕對要記得「熄火」及「排入空檔」,避免手指被捲入等意外發生。
一般來說,打檔車都會配置鍊條傳動系統。
以上準備都已經做好的話,騎士就可以用「低壓水」先將鍊條沖濕,再使用沾上煤油後刷子去除縫隙間的髒污,過程中都以手轉動輪胎,也可以適時換個角度清理鍊條內側,不過必須特別提醒,要注意鏈條轉動方向與齒盤須為反方向,過程中也不要將手指伸進鍊條與齒盤間,避免手指被夾入鍊條及齒盤。
 
清理完鍊條後,騎士同樣可以用水將多餘的油及髒污沖掉,沖完後也別忘了噴上鍊條油,上油位置以最需要潤滑功效的鍊條節點為主,最後稍微擦拭多餘的鍊條油,避免鍊條油噴濺到輪框上,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豪華電動休旅不用300萬 Audi e-tron家族289萬起預售啟動

下一篇

真的買了Rebel 500! 黃牌新手孫生上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