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Q鈕」嗎? 老打檔車冬天發動小撇步

以前在天冷或空氣較稀薄時發不動機車的情況下,可以打開機車上的「Q鈕」,然後車輛就會慢慢發動起來。不過,這個方式在近幾年很少聽到,甚至新世代機車上幾乎已經見不到「Q鈕」的存在,許多年輕騎士可能甚至沒聽過「Q鈕」這玩意兒!

所謂的「Q鈕」也就是阻風門,常見於使用化油器的機車上,在引擎還沒達到一定的工作溫度且混合氣霧化不良的狀態時,透過供將阻風門關閉,而空氣量也會相對不足,同時油氣濃度相對就會增加,就可以藉此協助車輛發動;因此簡單來說,「Q鈕」的用意是可以在臨時狀況下手動調整混合比。不過在熱車後,千萬要記得將「Q鈕」拉回,不然可能會因混合比太濃導致熄火。
(圖片來源/ Randolph Tang) 
至於為什麼近年推出的機車都沒有「Q鈕」呢?因為一般來說,只有具備化油器的機車才會配置「Q鈕」。而化油器運作原理是利用壓力變化將吸入汽油,再將外部空氣混和成霧狀油氣,透過引擎燃燒室內活塞運作產生動力,帶動傳動系統運作,最後驅動機車前進;而噴射引擎在運作過程中,都由電腦系統控制並計算,可以達到更好的油耗表現及更少的廢氣排放。
 
相較之下,化油器的構造雖然較簡單且保養費用較低,但隨著近年來環保法規日漸嚴格,化油器供油的精準度已經無法達到標準,且適應性也不如燃油噴射引擎,因此逐漸被取代,伴隨著我們度過每一個寒冬騎車經驗的「Q鈕」也就此成為時代的眼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房車空間不夠用怎麼辦? M-AMG推出全新車頂箱

下一篇

首獎抱回一輛Kicks 裕隆日產創新風雲賞金賞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