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五星難度更高 Euro NCAP新規即將上路

成立於1997年,Euro NCAP不但已成為歐洲最具公信力的新車安全評測單位,撞擊測試報告與評鑑資料亦常為汽車品牌引述,作為新車安全性之背書。為了更進一步維護用路人安全,Euro NCAP宣告導入新版測試規範與安全標準,並引進全新測試方法,重新評估車輛安全防護。想拿Euro NCAP五星安全評價?2020年起將會更加困難。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今年初開始實施的2020年新規遲至日前才正式公布,Euro NCAP表示,2020年版主要導入幾項全新測試項目,用以評估車輛的被動安全防護與主動事故預防等面向,並且納入事故發生後之救援輔助,從事故預防、撞擊防護到事後救援等,全面性評估用路安全。
2020測試新規正面撞擊測試改為動態正面對撞。(圖片來源/ Euro NCAP) 
最主要的革新,在於改變過去以固定式障礙物為主的偏為撞擊測試,改由Mobile Progressive Deformable Barrier (MPDB) 可動變型障礙測試系統進行撞擊測試,並且改為移動式測式,以時速50km/h的速度與同樣以50km/h速度前行的受測車輛正面對撞。Euro NCAP表示,除了改為正面對撞方式進行測試,MPDB還可針對受測車輛的尺碼、質量等進行調整,或者模擬高底盤車輛等,更全面性評估汽車對於車內乘客的保護。
過去正面偏位撞擊障礙物採用固定式設計。(圖片來源/ Euro NCAP) 
除此之外,根據Euro NCAP研究統計指出,側面碰撞是造成死亡或者重傷的第二大事故型態,2020年起Euro NCAP導入模擬兩車T字形側面碰撞的側面撞擊測試,不但拉開移動障礙物與受測車輛之間的距離,亦提升速度與質量,以增加撞擊時的力道、增加撞擊嚴重度。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更清楚評估車輛面對側面撞擊時所提供之安全防護,也可驗證前座中央氣囊等新款安全配備能否提供有效防護。
Euro NCAP表示側面撞擊是造成車禍死傷第二大原因。(圖片來源/ Euro NCAP) 
不僅撞擊意外時所提供的防護,Euro NCAP亦持續針對事故預防與行人等弱勢用路族群提升防護標準,其中AEB主動式緊急煞車加入倒車行人偵測、交叉路口事故預防等測試情境,更全面性評估AEB系統所能提供之防護。同時,還將駕駛狀態監控系統納入評估,以檢視駕駛狀態監控系統是否能夠確實監測駕駛疲勞或者分心。
 
從2020年,Euro NCAP還將車輛安全範圍從被動防護、主動事故預防,延伸至事後救援等面向。Euro NCAP與CTIF國際消防救援協會合作,針對脫困與救援容易度制定相關評價規範,同時,如果具備eCall或者SOS等緊急救援服務,也可於此項目中加分。
 
Euro NCAP表示,2020年新規實施之後,由於測試方法與評估規範修改,Euro NCAP五星標準機會大幅度提升,未來新車想要取得Euro NCAP五星評價難度將會明顯提高,首批使用新版評價規範的新車安全評價報告預計於第二季末出爐。不過,Euro NCAP提醒,由於標準不同,需要留意別將2020年測試報告結果與過去報告分數比較,以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功成身退 車壇小妖精March退出市場

下一篇

VW跨足共享汽車 與Zipcar聯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