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學手排還是自排! 兩派論戰到底誰有理?

關於要選擇學習手排車還是自排車?這個問題時常登上各大熱門討論版,但每次都能夠引發熱烈討論,確實這也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日前有網友在PTT發文「要學手排還是自排」,文中提到最近想要學習開車,但是手排車的報名費比較貴,比自排要高出1,000元,因此想請問網友有需要多花這筆錢學習手排嗎?

這雖然已經是老問題,但還是在PTT上引發討論,有網友認為可以考慮學習手排,原因是「考上手排什麼車都可以開」、「以前學手排比較便宜」、「出國玩租手排車價格便宜很多」,當然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現在根本沒有手排車可以開」、「手排只是情懷而已」、「沒必要,根本開不到」。
手排車傳遞直接可以自主控制檔位的特性,也深受不少性能迷喜愛。(圖片來源/ TVBS)
相同的問題在臥虎藏龍的《地球黃金線》FB粉絲團會有不同的反應嗎?有部分網友回答「離開駕訓班後就沒開過了」,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手排車是男人的浪漫」、「男人就要開手排車」,甚至還有許多網友趁機炫耀自己的手排車駕技「手排車開得順,連老外都稱讚!」「開婆家工廠手排車去送貨,熟練程度讓婆婆驚艷」。

而這樣的討論不免還是要提到手排車與自排車各自的優點,以手排車來說,機械結構相對簡單,許多耗材都方便更換,讓車主可以隨時讓變速箱維持在良好狀況。而手排車傳遞直接可以自主控制檔位的特性,也深受不少性能迷喜愛。另外,學習開手排車,其實也能夠對車輛的運作方式更加了解。
現在的自排變速箱甚至是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都能夠提供強悍的性能表現。(圖片來源/ TVBS)
自排車的優點無非就是兩個字「方便」,換檔時機完全由電腦掌控,雖然過去的自排車常常被冠上不夠熱血的封號,但是透過科技的發展,現在的自排變速箱甚至是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都能夠提供強悍的性能表現,即便是超過600匹以上的馬力輸出,自排變速箱照樣可以Hold得住,加速表現甚至完勝手排變速箱!

回到要選擇學習手排車還是自排車這個問題,如果本身不排斥,其實還是可以嘗試考手排車駕照,因為擁有手排車駕照也是能夠駕駛自排車,進可攻、退可守,況且多一項技能其實也不是壞事,因此如果在考照價差合理且可以接受的情況下,還是會建議學習手排車。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Defender還有更性能車型 SVR版本將突破600hp大關!

下一篇

台灣賓士正式導入GLB 250 標配全景天窗!224匹馬力更強勁